慢飛天使1家罹新冠肺炎 臺中慈濟團隊解決治療困境

護理人員為小靜進行治療。

新冠肺炎確診病人,不只對抗疾病,被隔離時須面對一家人被分散治療的「生離」困境。新竹轉來臺中慈濟醫院的20歲女孩小靜發病為重症,單獨被送進加護病房,轉輕症後住到隔離病房。他是特殊的慢飛天使,心智年齡只有5歲,剛到隔離病房顯得焦慮。剛開始須約束不讓小靜下床,但護理師心疼,改為陪伴,讓小靜自由在病室內活動。

協調其他縣市治療家人轉入 安定情緒對抗病毒

護理師沒辦法陪伴時,小靜會一直開門跑出病室要找媽媽,護理師擔心小靜跑出病室發生意外,除門把加強固定不易拉開,也裝警報器提醒。護理站同仁透過監視器看到小靜接近房門,就會立刻呼叫。

社工師知道心智才5歲的小靜終究需要陪伴、照顧,但他們一家都是確診病人,媽媽陪弟弟在其他醫院隔離治療,社工希望他們轉來陪伴、照顧小靜並且治療。但母親有糖尿病,擔心轉院後再次感染變成重症,反而兩個孩子都照顧不到。最後由胸腔內科醫師倪永倫電話詳細說明後,由社工與感管中心等團隊奔走下,終於把媽媽與弟弟轉來。

家人團聚治療 目前已恢復健康

媽媽知道女兒習慣,來的第一晚就把兩人病床靠在一起,有媽媽陪伴的小靜情緒果然穩定多了。護理師也說,小靜還是睡得不多,一醒來就盯著媽媽看,深怕媽媽又不見了。

然而,姊弟與母親三人一起隔離,不再孤單無助,媽媽陪小靜做體操,弟弟一來獲得醫師提供的iPad,除了可以上網課外,還可以看影片、玩遊戲打發時間,成了罹病遺憾中的小確幸。醫師也表示,三人情況逐步好轉,已經可以回家自主健康管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