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石絞痛如生產 體外碎石安全高
台北縣一名38歲的林先生深受血尿、腰痛所苦,嚴重時甚至痛到不能行走,在2年前透過健康檢查,竟發現有結石卡在輸尿管及膀胱交接處,更因結石阻塞使細胞病變,造成膀胱癌,至今仍還與癌細胞奮鬥中;新仁醫院泌尿科陳志榮主任提醒民眾,千萬不能輕忽結石所造成的併發症。
 
結石主要成因是水分攝取不足,飲食不均衡,造成尿液濃度提高,促使結石形成,而罹患代謝疾病或有結石家族史的民眾更是高危險族群;其疼痛症狀,會依照患者結石位置有所差異,嚴重時甚至會劇烈絞痛,有如孕婦生產的撕裂疼痛感。
 
陳志榮指出,針對結石過大或太硬,必須靠內視鏡或開刀等侵入性手術取出,對患者身體負擔傷害大,風險較高。而介於0.5公分至2公分的結石,目前健保給付可透過超音波、X光雙定位的體外碎石機,比起以往只靠X光定位,可隨患者呼吸自動追蹤結石位置,命中擊碎率近9成,高出許多。且可減少對結石周邊組織的傷害,更可降低X光輻射的副作用;手術時間會依患者結石位置及狀況而不同,通常約半小時完成,過程無須麻醉,術後恢復體力後即可出院,不影響作息飲食。
 
術後自主性非常重要,陳志榮建議患者睡前不要喝牛奶,由於入夜後代謝機能下降,易促使牛奶中的鈣質形成結石;而調查指出草酸鈣結石占8成,為尿路結石患者最常見的病因,故平時勿攝取過量的波菜、濃茶、咖啡等高草酸食物,可多攝取檸檬和柳橙等含檸檬酸的蔬菜水果,以及補充足夠水份,來平衡體內酸鹼值,並透過適度的運動,來增進新陳代謝,減少結石沉澱,最重要的是定期回診複檢,才能有效降低結石復發的風險。
 
結石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許多民眾常患有結石卻不自知,而錯過黃金治療時機。陳志榮呼籲40歲至65歲民眾,國健局提供每3年一次免費健檢,要記得定期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問題,做適當的治療,避免延誤就醫,造成罹患尿毒症、腎臟病變等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