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長期有排尿問題 小心是攝護腺肥大惹禍

除了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也是男性十大癌症之一,尤其初期幾乎無症狀,僅與有與攝護腺肥大類似排尿症狀,因此不得輕忽嚴重性。

攝護腺肥大是許多男性常見的疾病,症狀又分為排尿症狀以及儲尿症狀,前者會出現小便速度慢、尿不乾淨、需用力尿尿、尿尿斷斷續續等症狀,後者則有頻尿、急尿、夜尿等困擾,通常出現儲尿症狀時,因症狀明顯較容易使病人積極就醫,但若為排尿症狀,因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直到尿不出來甚至腎臟功能惡化才發現,這時可能都已使腎臟或膀胱功能造成受損。

嚴重攝護腺肥大險洗腎 綠光雷射治療恢復腎功能

臨床上,一名沈先生平時尿尿速度慢,上廁所就得站3至5分鐘,但卻不以為意,直到尿量減少至醫院抽血檢查發現腎功能已惡化到逼近洗腎邊緣。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陳嘉宏指出,患者因巨大的攝護腺阻塞膀胱造成尿液無法排出,雖經尿管置入引流尿液,但肥大攝護腺血管增生造成嚴重血尿,甚至因此形成血塊阻塞尿管,所幸緊急採綠光雷射攝護腺手術,術後腎功能順利恢復近正常,免於洗腎之苦。

綠光雷射攝護腺 出血少降低手術危險性

陳嘉宏醫師說明,治療攝護腺肥大,除了攝護腺藥物治療,主流手術則以內視鏡攝護腺刮除手術為主,此外也能藉由綠光雷射手術進行肥大攝護腺移除,透過綠光雷射方式,肥大攝護腺會接被氣化,不僅手術中出血少,恢復也快,尿管放置時間短,大幅降低手術危險性,是目前治療高齡患者的最佳選擇。

攝護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 男性應提高警覺

除了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也是男性十大癌症之一,尤其初期幾乎無症狀,僅與有與攝護腺肥大類似排尿症狀,因此不得輕忽嚴重性。陳嘉宏醫師強調,泌尿道是人體重要水分排除的器官,因此一有任何排尿問題出現時,都應儘早就醫檢查,必要時可進行抽血分析癌症指數高低,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