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8死!均有慢性病 80歲翁三採陰性轉陽後死亡

死亡案例中又見30多歲的年輕死者,甚至有連採3次PCR陰性後轉陽性後死亡的個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公布,新增本土確診COVID-19案例167例,境外移入3例,新增18例死亡。指揮官陳時中再次強調,目前新北和台北情況現在比較穩定,但還是有很多努力要做,疫情為平穩但不是趨緩,請民眾不要放鬆。值得注意的是,死亡案例中又見30多歲的年輕死者,甚至有連採3次PCR陰性後轉陽性後死亡的個案。

死亡數重回2位數 又見30多歲年輕死者

昨日才下降到個位數的死亡數,今日又升為2位數。今日公布的18例死亡案例中,年齡為30多歲至90多歲,均有慢性病史,男性9位、女性9位。發病日介於5月7日至6月10日,確診日介於5月15日至6月11日,死亡日介於6月6日至6月14日。當中有一例於6月7日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當天就送往醫院,但到院前就無呼吸心跳。

三次PCR陰性 轉陽確診後2日病逝

其中案3114為30多歲男性,是否為最年輕案例?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國內先前已有2位30多歲的死亡個案,因此本案應該不是國內最年輕死者;值得注意的是,案9005、案9103、案12452都是PCR數次陰性而後轉陽性的死亡個案,對此莊人祥說,可能是有潛伏期的問題,先前有接觸其他確診者,才會一直採檢。

以案12462的80歲男性為例,5月18日、5月26日、5月31日PCR檢測都是陰性,到6月10日轉為陽性,確診2天後病逝。莊人祥說,多次採檢的原因很多,可能第一次是接觸者,觀察14天後,沒有採檢到陽性,後續有其他確診者,導致他後來又診斷成陽性,這部分還要繼續調查。

打疫苗後隔日身亡 需進一步確認死因

近期疫苗持續擴大施打,莊人祥也表示接獲有一例打AZ疫苗後死亡的不良反應通報。80多歲男性,在14日自行前往社區關懷站接種疫苗後第2天死亡,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慢性阻塞性肺病、B肝、顱內出血及冠心症等病史,今年1月曾因心肌梗塞住院,但可自行走路,14日打完疫苗,15日下午被家人發現沒有呼吸心跳,今天法醫將進行相驗。

國內流行病毒株 尚未出現印度變種株

由於印度株變種病毒於國外盛行,指揮中心針對國內確診個案,再度進行病毒的基因定序。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這周針對數名死亡個案進行病毒基因序列比對,都是英國變種病毒,台北萬華和新北市的病毒沒有不同,苗栗的基因定序結果也與先前群聚感染發現的一致,沒有發現其他變種病毒在國內流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