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體質對症下藥「中醫埋線」有助減肥
為擁有窈窕身材,許多愛美的民眾嘗試各種減肥方式,尤其中醫埋線減肥大為風靡,但是否真的有效呢?長庚醫院中醫部中醫針傷科主治醫師李科宏表示,臨床試驗上,針對60名體重較重的女性,每周扎一次針且長達五周,結果每個人平均減重3公斤,證實埋線減肥的有效性。
 
實驗是隨機挑選60名25至40歲且BMI值(身體質量指數)達25以上的女性,進行實驗;李科宏說,埋線減肥後,是否有復胖的可能性,成效仍有待追蹤。
 
坊間埋線減肥通常分為埋穴位及埋脂肪層,像埋穴位主要是埋入外科縫線,利用長期持續的刺激穴位,達到疏通全身經絡,幫助減重;李科宏提醒,埋線前一定要與醫生溝通,包括針具是否有消毒以及個人體質的考量,像對針灸過敏、有蟹足腫等民眾都較不適合埋線。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埋線主要是在身體中置入異物,如果沒處理好,很容易造成傷口感染,甚至潰爛,埋針完後的當天,應避免碰水、泡澡等,減少感染的風險;透過埋線確實有助於減肥,但仍需視個人體質,來對症下針,才能達到減重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