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男常自言自語 竟是思覺失調症惹禍

思覺失調症的病人若能及時且穩定的治療,依舊可以維持正常的日常生活,除了思覺失調症,包括憂鬱、焦慮、失眠等也屬於常見的精神疾病,必要時都應尋求醫療協助,避免症狀惡化。

思覺失調症患者會出現幻聽、妄想、思考混亂或少話、少社交、做事無動機等負性症狀,過去又被稱為精神分裂症。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精神醫學部劉子瑜醫師指出,患者多在20至30歲發病,發病前會出現憂鬱、人際退縮、認知能力變差等前驅症狀,發病後就可能會有幻聽、妄想等急性期症狀,若未規則服藥,經歷多次急性期發作,就可能使症狀加劇,能力退化。

罹思覺失調症卻未穩定服藥 導致症狀加劇企圖自殺

一名40歲王先生長期因人際關係問題無法維持穩定工作,後來也逐漸待在家,直到出現自言自語,如沈浸在自己世界般,被家人送醫檢查,確診為思覺失調症,但患者缺乏病識感,不願服藥,在持續一段時間未穩定服藥下,症狀加劇,現實感也越來越差,甚至企圖自殺、攻擊家人,直到因幻聽離家出走且被送至精神科病房住院治療,在接受抗精神病藥物治療後已逐漸穩定,也改善與家人間關係,目前仍穩定在門診追蹤治療。

抗精神病藥物療效佳 思覺失調症患治療選擇

劉子瑜醫師說明,近年來台灣曾出現幾起與思覺失調症病人有關的刑事案件,讓多數民眾對於此病症留下刻板印象,認為危險且應該被拘束,但根據研究,思覺失調症病人犯下重刑的比率並不比一般族群高,目前治療上,新一代的抗精神病藥物療效佳,副作用也大幅減少,只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並沒有成癮問題。

思覺失調症病患穩定治療 也能維持正常日常

此外,對於抗拒服藥或容易忘記等病人,也可接受長效針劑治療,透過每隔數週、甚至數個月注射一次針劑,幫助穩定病況。劉子瑜醫師提醒,思覺失調症的病人若能及時且穩定的治療,依舊可以維持正常的日常生活,除了思覺失調症,包括憂鬱、焦慮、失眠等也屬於常見的精神疾病,必要時都應尋求醫療協助,避免症狀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