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確診者易感不安 彰醫組心理關懷小組幫一把

孤單、無助是確診者常常面對的心理情緒,透過彰化醫院心理關懷小組的耐心傾聽與關懷,讓他們不再感到孤單。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每天都有確診人數,考量這些確診者被送到負壓隔離病房及專責病房時內心不安,容易使情緒更為焦慮,彰化醫院成立「彰化醫院心理關懷小組」,匯集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透過團體視訊課程舒壓,避免確診者心理受到重大創傷,同時也設立8585關懷專線,幫助承受照護壓力的醫院同仁也能紓解心理壓力。

治療師耐心傾聽關懷 助確診者心中釋懷

許多確診者都擔心出院後會被貼上標籤,尤其面對未來如何生活、與人相處都是心裡擔憂不已的問題。職能治療師王銘隆指出,有些確診者一說出口就是一兩個小時,但職能治療師和社工師仍耐心傾聽,給予關懷與且著,像有確診者在LINE群組內就被酸言酸語,連好友都不諒解,直到透過心理師輔導後才慢慢釋懷,

療心舒壓團體視訊課 透過畫畫紓解負面情緒

此外,「療心舒壓」的團體視訊課程則是透過視訊指導,讓確診者在畫紙上作畫,包括畫出微笑的太陽、繽紛的彩虹等方式,藉此幫助他們在轉念中降低焦慮感。心理師邱素鳳解釋,作畫或藝術美彩等課程,藉由手中掌握的畫筆傳達愉悅的心情,將負面情緒轉向正面,不僅讓確診者獲得情緒舒緩,透過團體視訊的方式,也讓彼此相互支持。

期待確診者恢復健康 也能保持健康心理

孤單、無助是確診者常常面對的心理情緒,透過彰化醫院心理關懷小組的耐心傾聽與關懷,讓他們不再感到孤單。精神科主任梁孫源提及,視訊能夠讓確診者一起討論,獲得彼此的認同感,幫助降低焦慮感,期望他們身體恢復健康後,心理同樣也能保持著健康且愉快的心情出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