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青春期 轉骨最佳時機
傳統上,轉骨長高時機是在男孩17歲、女孩初經之前,且最好是在立秋到秋分時期(今年秋分是10月15日);開業中醫診所院長鄭國順表示,家長如果擔心子女會長不高,就可善加利用子女在第二性癥開始發育時期來調理體質。
 
透過中醫的診斷,調整體質,對孩子的身體健康成長有一定的幫助,主要是藉由中醫所開立的轉骨,也是俗稱轉大人的處方,並配合按摩穴道來暢通血脈,以助於孩子的生長。
 
但透過中醫來調整體質,必須要事前評估孩子是否有罹患先天性疾病,包括血友病、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皮膚嚴重過敏等,應在接受診斷前告知中醫,才能依照特殊體質的孩子給予適當的食療食品。
 
長高其實是有關雙腿下肢的生長板有無閉合所影響;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羅綸謙說,男孩17歲以後、女孩初經來潮後的兩年內,都有希望長高,但重要是能配合包括養成運動習慣、保持充足睡眠和攝取均衡飲食等,才是促使長高的主要關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