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鼻重修一定要使用自體肋軟骨嗎?邱浚彥醫師分析優缺點給你看

隆鼻重修一定要使用自體肋軟骨嗎?邱浚彥醫師分析優缺點給你看

近期邱浚彥醫師遇到不少來諮詢隆鼻重建的客人,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多年前使用矽膠隆鼻,而這種客人都有一樣的症狀,就是鼻子開始攣縮,鼻頭往上轉,讓鼻子的形狀及長度的產生了變異,看起來又短又朝天

因為矽膠本身是不會與自己的組織結合的,長期放置鼻部的組織會變薄,且因為莢膜攣縮的因素導致鼻子越來越往上頂,所以矽膠隆鼻重建最好的材質,邱醫師建議還是以全自體肋軟骨來重建效果會最好,因為肋軟骨本身的支撐力較好,厚度跟硬度也足夠將攣縮的組織往下拉,最重要的是肋軟骨是自己的組織,所以不會有排斥的情形,術後感染的機率也極低,只要乖乖配合醫囑,術後避免菸酒,且不要過度清潔鼻孔,以及不要讓鼻子的傷口碰到生水,待三個月穩定之後,維持的效果一定比傳統矽膠隆鼻來的持久。

那此時就會有很多客人會問,「一定要用自己的肋骨嗎?用假體不行嗎?或是異體肋骨呢?」
其實這些材料也並非完全不行的,只是每個材質都有自己的優缺點,還需要評估客人重建前的狀況,如果是已經在發炎感染的狀況下,那邱醫師不建議再使用外來物,不管是假體還是異體肋骨都不建議。
第一,在感染發炎未控制好的狀況下,如果又放了其他的假體,而非自體的組織材料,擔心細菌藏在假體的孔洞中,難以完善治療感染的狀況。
第二,如果使用了異體肋骨,根據文獻報告指出,異體肋骨的吸收率比自體肋骨來的大,而且在反覆發炎的狀況下,會增加軟骨的吸收率,幫助客人重建隆鼻手術,為的不是一時的美麗,醫師都會往更長遠的方向去為客人著想。

所以如果是在感染發炎的狀況下,用自體肋軟骨為首選,除非客人願意先把原本發炎的假體取出,休息半年之後,再來隆鼻重建鼻部,但是這些客人其實都已經習慣了自己有高挺的鼻樑,很少客人願意忍受自己沒有鼻樑的日子長達半年之久,所以選擇自體肋軟骨的好處就是不需要取出假體半年後待感染控制好,即可立即接受重建,但是前提之下術後還是需要配合醫師的處置,才能把感染的狀況控制下來。 

「那如果只是對現在的鼻型不滿意,想要重建讓鼻型更好看,可以使用其他材質嗎?」
這個答案就是可以的,大部分會想要重建鼻子的客人都可以很清楚地描述對於現況不滿意的點在哪裡,那可以經由醫師的評估之下,與客人去討論出如何改善,可以使用什麼材質改善,如果客人只對鼻頭的形狀或高度、角度不滿意,就可以只針對鼻頭的部份去調整,那一般鼻頭常使用的材料就是耳軟骨,耳軟骨的支撐力雖然不比肋軟骨好,但只要材料足夠,一樣可以針對鼻頭的方面去塑型。

所以說隆鼻重建呢,不一定是真的要整組拿出來重換,如果客人很滿意鼻樑的現況,且也沒有發炎的症狀,原本的鼻樑部位就不會去變動,只要單純調整鼻頭,讓鼻部整體外觀看起來協調,且達到客人的訴求,也是屬於鼻部重建的一種。 

法喬醫美診所邱浚彥總院長表示,有一個好看的鼻子對於五官的影響真的很大,所以如果要重建重修客人不滿意的鼻型,一定要尋求鼻整形經驗豐富的醫師來處置,邱醫師使用自體肋軟骨隆鼻的經驗已達十年之久,做過的鼻部整型手術也超過上千例,如果有隆鼻術後想重建的求美者們,可以直接預約門診與邱浚彥醫師諮詢及討論,為自己的鼻子選到最好的處置方式。

照片素材來源:https://www.facharming.com/service/399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