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能量雷射有效幫助傷口癒合
低能量雷射可幫助增加細胞膜穩定,促使血管增生,改善微循環,且雷射照射部位不會破壞組織,具高度安全性,且無副作用;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任賴豐傑表示,像是慢性皮膚潰瘍、帶狀泡疹後神經痛、分節性白斑等症狀,都可接受低能量雷射治療,且屬於健保給付的適應症,民眾可善加利用。
 
1名75歲病患,本身是糖尿病患者,因右足背不小心受傷,導致出現大約4公分的傷口,且不斷往下凹陷,兩個月都無法復原,經低能量雷射治療,配合傷口照護,患者的傷口已明顯改善。
 
賴豐傑說,低能量雷射幫助傷口癒合中,增加白血球吞噬及纖維母細胞的數量,促進膠原蛋白及蛋白質的合成,達成組織修復的效果,這種抵抗發炎和止痛的作用,使人體新陳代謝和免疫等功能明顯提升,有效使傷口癒合。
 
低能量雷射治療也可能引起生物刺激,進而激發組織生理反應,因此是否適用於每位患者,仍需經由專業醫師評估;賴豐傑說,健保局最多1人可給付次數達50次,一周治療2到3次,每次10至30分鐘,因不需一般雷射後傷口照顧,且不用擔心色素沉澱等優勢,可提供給民眾多一項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