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歲伯伯身體痛 竟是缺乏維生及礦物質

現代醫學如果忽視膳食與疾病的關連性,此種對於根本問題的忽視,可說是只有一隻眼睛的醫學。

95歲榮民伯伯, 20年前開過腰椎的椎間盤手術,但從2年前開始有下背痛及腳痛的問題,近半年來開始有跛行且下肢水腫的情況發生,最近更是疼痛不耐到需要輪椅的輔助,所以前往醫院就診,檢查檢果為維生素C缺乏的症狀,顯示出伯伯平常蔬果攝取量有所不足。

無法改變生活環境 從改變營養攝取下手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嘉祐表示,「營養醫學」是一門比較新的學問,整合了醫學及臨床營養,研究營養素與疾病預防治療的關連。疾病的本質是人體細胞受損傷的過程,而治療的過程則是實際上是受損傷細胞的修復過程。慢性退化性疾病是由於長期不良的生活方式、遺傳和生活環境(包括飲食、空氣、水、生活壓力、飲食習慣)造成的。

國人鈣不足最嚴重 鈉攝取過多

根據102年至105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國人飲食攝取中最嚴重缺乏的維生素是脂溶性維生素D以及維生素E,而在由飲食攝取的礦物質部分則是以鈣不足的狀況最為嚴重,其次為鎂,再者為鋅及鐵,鈉則是有攝取過高的情形。

營養均衡 不怕疾病上身

張嘉祐醫師表示,現代醫學如果忽視膳食與疾病的關連性,此種對於根本問題的忽視,可說是只有一隻眼睛的醫學。只要人體細胞擁有良好的生態及正常、均衡的營養,基本上是不容易得到疾病的,因此未來顯然要考慮到細胞的營養及代謝問題,這也是營養醫學所關注的部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