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吃粽不消化? 營養師傳5密技

因為粽子是糯米做的,而糯米是由支鏈澱粉所構成,特性就是黏性非常大且不好消化。

端午節即將到來,雖然疫情嚴峻,也抵擋不了吃粽子的心,開始網路採購粽子、請家人寄家鄉味粽子。美食當前,尤其防疫期間只能靠粽子一解鄉愁,一顆接一顆也是在所難免,營養師叮噹就提醒,粽子熱量高,一顆大約400-600大卡,一不小心熱量爆表外,還會造成消化不良、腹脹等問題,增加腸道負擔。 

糯米為支鏈澱粉 黏性大不好消化

為什麼吃粽子會消化不良?營養師叮噹解釋,主要是因為粽子是糯米做的,而糯米是由支鏈澱粉所構成,特性就是黏性非常大且不好消化,再加上粽子內餡豐富,所有食材都被擠壓在粽葉中,變成很紮實,熱量高、澱粉量多、油脂高、纖維少的組合。因此在腸道消化的時間就會拉長,就容易產生腹脹、便秘、消化不良等問題

怎麼吃避免消化不良? 5招密技看過來

1.      肉粽趁熱吃好吃又好消化:

糯米支鏈澱粉的特性,就是黏性大且不好消化,加熱後就容易被腸胃道的消化酶分解,但如果放冷,黏性就會變更大,因此對咀嚼不好或本來就消化不良者,涼的肉粽就更難消化。

2.      附餐搭配一碗清熱湯助下嚥,避免搭配冷飲:

吃粽子想配點喝的,建議適量搭配熱清湯來幫助下嚥,避免有勾芡的濃湯,因為會多增加熱量負擔。避免搭配冷飲,易讓剛下肚的糯米結團,而造成腸胃不適。

3.      一餐一顆淺嚐即可,記得細嚼慢嚥:

粽子本身熱量高、澱粉量高、油量高、低纖維量,加上糯米黏性高,不易吞嚥,對腸胃道負擔就大,一餐一顆即可,也不建議連續三餐都吃,另外記得要細嚼慢嚥,才可幫助消化。

4.      餐中搭配蔬菜,餐後搭配富含酵素的水果幫助消化:

粽子幾乎沒甚麼纖維量,主要都是澱粉跟一點點蛋白質,所以建議吃肉粽的時候可以搭配燙青菜,補充膳食纖維,幫助腸道蠕動,吃完肉粽後可以吃富含酵素的水果助消化,例如鳳梨奇異果等

5.      多運動,增加活動量,助腸道蠕動:

久坐、低活動量的人,會讓腸胃道幾乎不蠕動,讓消化不良、腹脹、便祕的問題越來越大,因此多起來活動,走路每天一萬步,甚至動起來,每天30分鐘,都可以增加腸胃道的蠕動性助消化排便。


營養師叮噹-戴岑樺

經歷:

中山醫學大學 營養系 學士

台北慈濟醫院 腎臟科營養師

健身房合作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 專案助理

媚登峰健康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副理

證照:

高考營養師

台灣營養學會腎臟專科營養師

CTSSN 運動營養專業認證

AFAA WT美國運動體適能重量訓練教練

中華健身協會C級指導員

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

專長:

運動營養、選手備賽飲食調控、

營養諮詢、外食、特殊族群營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