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延誤治療 易好發甲狀腺風暴
台灣每年甲狀腺功能亢進發生率約千分之1至2,症狀包括躁動、易怒、心悸、疲勞、食慾增加、腹瀉等,甚至容易因其他急性疾病,像外傷、分娩、手術等好發「甲狀腺風暴」;台南新樓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博中表示,全身占25%的基礎代謝來自甲狀腺的調節,如果出現病變就可能會影響全身細胞代謝,民眾不可輕忽。
 
1名61歲患者,因高血壓的關係,平時都有規律使用藥物控制,近日卻出現包括氣喘、咳嗽,體重快速下降甚至腹瀉及食慾不佳等症狀,經就醫診斷,才發現是「甲狀腺風暴」惹的禍。
 
王博中醫師說,患者因心房顫動與心搏過速、雙側肋膜積水等症狀,住院後甚至因意識惡化及低血氧性呼吸衰竭,必須接受插管與使用呼吸器治療,經抽血檢查後才發現患者的甲狀腺機能亢進,且併有「甲狀腺風暴」,服用抗甲狀腺素和控制心搏過速的藥物後,病患已逐漸脫離險境。
 
甲狀腺疾病的病發率逐漸升高,尤其「甲狀腺風暴」如未及時發現就醫治療,死亡率高達20至30%;王博中提醒,如發現體重出現明顯下降,且有呼吸困難等,或年紀較長者出現包括無力、嗜睡或心臟衰竭等症狀,都要多加注意,有可能是因甲狀腺疾病引起的「甲狀腺風暴」,應立即檢查就醫,才能降低併發症好發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