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宅一起 這幾招感情不減反增溫!

防疫期間天天待在家,民眾面對多了限制的生活,焦燥的心情在所難免,一點點瑣碎的日常小事,都可能成為家庭失和的導火線。

為小事反應過激? 第一步先緩解自身情緒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燒,全國三級警戒延長,不只企業推行「遠距辦公」,教育部也宣布全國各級學校 、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

國外不少數據顯示,許多疫情嚴峻並推行封城政策的國家,民眾因缺少人與人之間面會的社交機會,再加上一時之間失去紓解壓力的休閒活動,種種因素使得全球的家暴案件都有增加的趨勢,就連去年疫情相對較緩和的台灣,都有家暴案較前年增加36.5%的現象,因此,如何避免家人因長時間共處一室而產生摩擦,也是防疫新生活重要的一環。

減少衝突,從緩解自身情緒做起!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葉北辰諮商心理師表示,利用一些簡單的身體活動,包括腹式呼吸、拉筋伸展、站直將手打開或往上等等,可以使心跳、血壓,此類生理感官知覺產生變動,這種變動能讓心理有重置、更新的感受,進而穩定情緒。

安排家人共同活動 建立正向關係

因防疫減少外出,與家人的相處時間大幅增加,要如何利用疫情期讓家人關係危機變轉機、避免摩擦與爭執,進而製造讓家人感情升溫的機會?葉北辰諮商心理師建議,可以將本來個人設立的生活常規,轉變成家人一起的活動,定期召開家庭會議、設立共同目標等等,都可以建立更多的正向關係。

疫情打亂許多人的正常生活,非常時期可別將情緒炮口對準最親近的家人,互相包容、體諒、陪伴與傾聽,建立良好的情感交流模式,才能共同對抗疫情。

民眾面對多了限制的生活,一點小事都可能成為家庭失和導火線。(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