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快篩陽性率降 柯:切勿鬆懈,嚴防疫情再升溫

柯文哲表示,疫情趨緩時,仍然不可放鬆,以免確診者又因此上升,為減少對社會經濟的傷害,要以最低成本維持三級管制,撐到新冠肺炎疫苗能全面施打那一天的到來。

臺北市長柯文哲8日在臺北市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臺北市快篩站昨日篩檢完成577人,陽性率下降為3.6%,整體陽性率慢慢在下降,萬華區疫情維持平穩,這一週快篩陽性率降到2.4%,會降到每日30名上下的確診者人數,這個趨勢應該會比中央提早四天,快篩與中央的數據差四天左右,比較能即時反映疫情趨勢。但他也提醒民眾仍應警戒,以免疫情再度升高。

疫情趨緩不可放鬆 產業希望能度過危機  

柯文哲表示,由快篩結果顯示,萬華地區的疫情已控制住,但確診者已散至各地區,衛生局仍在進行確診者疫調,疫情仍顯緊繃,每天約要監控3千名上下的居家隔離者,要等到確診人數下降兩週後,居家隔離者的人數才會開始跟著往下掉。疫情趨緩時,仍然不可放鬆,以免確診者又因此上升,為減少對社會經濟的傷害,要以最低成本維持三級管制,撐到新冠肺炎疫苗能全面施打那一天的到來。

柯文哲表示,市場仍須在六、日進行嚴格的人流管制,在疫情嚴峻情形之下,旅遊、餐飲、夜市等業者受傷慘重,這是市府下一個必須解決的問題,讓這些產業能度過危機。

配合診治及疫調 千萬不可隱匿

有關企業自辦快篩,柯文哲表示,依照規定必須由醫事人員操作,後端一定要有合作醫院協助,以便若快篩出現陽性,可以馬上送醫院進行PCR檢驗,若仍維持陽性則須通報衛生局進行後續隔離、診治及疫調,務必成為公衛防線的一部分,千萬不可隱匿;黃珊珊也在會中報告6月7日快篩機動隊成果,昨天任務為至萬華某國宅進行快篩,快篩67人,PCR陽性為2人。

臺北市長柯文哲在針對北市疫情現況向市民報告後,接受媒體提問,媒體詢問,5月20日柯市長對所有北市醫護喊話,今天起施打疫苗由不得你, 昨天卻說有6,900劑疫苗,是因為醫護還在觀望,真的是因為醫護可選擇不打?目前多少醫護尚未施打?哪些醫院剩餘疫苗數量最多?甚至有傳出基層醫護前往新北施打,在造冊上是否發生問題?

衛生局長黃世傑回應,在疫情緊繃的時候大家會想施打疫苗,但是疫苗數量相當少,在中央訂定疫苗施打的順序,不論是第一至三類的醫療機構或基層院所,都希望可以普遍的施打為基本原則,他也強調,決不會隨便施打或浪費,而6月1日開始北市分配到5.4萬劑為全國最多,會盡快施打,

疫苗施打並非在搶快 打在最需要人群

他也表示,疫苗施打並非在搶快,只要是防疫高風險人員都會造冊,而醫療院所也會根據需要配發,在大醫院的部分有剩餘的情形,他解釋是因為必須兼顧防疫與排班,相關醫院也都回報會儘速施打完畢,在基層醫療院所造冊的部分,只有54%前來施打,就這個部分會重新造冊再呼籲儘速施打。之前有傳言說北市有醫事人員前往新北市施打疫苗,黃世傑則表示不會發生,因為必須執業登記的地點才能施打。他強調一定會把疫苗先打在最需要的人,最後,他也期待更多的疫苗進來,讓全國70%的人民可以完成施打,而非每天專注於各縣市的施打排名。

媒體提問,有聯醫的醫護人員抱怨,如果疫苗進來之後,還是由他們主力負責,為什麼不交給基層診所,這樣可以分擔大醫院的壓力?如果是因為醫護太忙、人力吃緊無法妥善安排打疫苗之後人力,請問有改善因應?

柯文哲回應,打疫苗的人員有第一線的39家醫院、第二線的12區健康服務中心與300家合約診所,若是不夠會再安排大型場館。他也坦言,雖然可以理解當前中央在各地找疫苗的處境,但對於北市而言,疫苗進來的時程與數量不定,常常是疫苗分配的前兩天才知道分配數量的情況十分棘手,不過北市也會根據分配的數量機動調整最有效率的生產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