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冠疫苗副作用 可以先吃退燒藥嗎?

施打疫苗後會出現的副作用,其實與其他疾病疫苗相仿,常見有接種部位疼痛、腫脹、疲倦、不適、發燒、畏寒、頭痛、噁心、關節痛、肌肉痛等類流感症狀,但大多會在48小時以內緩解。

隨著新冠肺炎疫苗陸續抵台,指揮中心也開始安排優先族群施打,除了醫護人員之外,可望長者也可以打到疫苗。但疫苗施打的副作用以及血栓疑雲都讓人擔憂,指揮中心曾公告,一般副作用發生率,年長者低於年輕人,一些已施打疫苗的前線醫護人員,也紛紛反應肌肉痠痛、發燒、全身倦怠只能臥床。嘉義長庚醫院感染科主任黃琮輿說,有症狀再吃藥就可以,不建議先吃藥。

打疫苗副作用類似流感 一般48小時內會緩解

台灣目前可能會施打到的疫苗有AZ與Moderna,黃琮輿主任表示,相較之下AZ的副作用出現頻率比較低。施打疫苗後會出現的副作用,其實與其他疾病疫苗相仿,常見有接種部位疼痛、腫脹、疲倦、不適、發燒、畏寒、頭痛、噁心、關節痛、肌肉痛等類流感症狀,但大多會在48小時以內緩解。他分享自己接種AZ疫苗之後,11小時開始發冷、發燒、疲倦,但睡一覺起來隔天就沒事了。

副作用越強烈免疫效果越高 沒反應也不代表無效

疫苗會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和相關免疫因子,施打後,身體多少都會出現反應。而大部分年輕人免疫系統強,施打後反應比較激烈,一般來說副作用症狀愈強烈,通常也表示產生免疫效果愈高。但黃琮輿主任也強調,沒有反應也不代表無效,仍會有抗體產生。

有症狀時再服藥 不必事先用藥預防

但許多人分享,自己打完疫苗後癱軟無力,甚至手臂疼痛舉不起來,讓民眾焦慮,不知道是否可以預防這些副作用產生?黃琮輿主任表示,每個人對疫苗反應不一,先預防沒有太大意義,等到症狀出現後,再服用退燒藥、消炎止痛藥就可以緩解。網路傳說施打前應保持飲食均衡、作息正常,他則笑著說,其實生活本來就應該要如此,不必特別焦慮,維持正常即可。

打針完應休息 症狀超過48小時應就醫

打針完是否應多喝水?黃琮輿主任說,其實當身體正在作戰之時,最需要的就是休息,打完疫苗容易疲倦,最好的因應之道就是睡覺。但他也提醒,若症狀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且伴隨嚴重頭痛、起疹子、腹痛等症狀時,還是應該就醫,交由專業醫師判斷。

有疫苗就打 勿有品牌迷思

嘉義長庚目前院內醫護施打率已將近九成,黃琮輿主任也分享,有位同仁有氣喘過敏史,打完疫苗後約40分鐘後,開始氣喘,出現氣管攣縮,但也及時處置,沒有更進一步的不適。身為院內施打以來最嚴重的不良反應者,同仁表示還是會施打第二劑,才能有足夠保護力。他建議,當有疫苗可以施打時,就盡快施打,不要挑品牌,才能讓自己多一分保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