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三級期間 給思覺失調與躁鬱症患者的就診建議

林志堅主任表示,「長效針劑」治療已是相當普遍的治療選擇,特別是在新冠疫情的非常時期,一方面其可維持穩定藥物血中濃度,讓病情持穩,再來因副作用低,患者的接受度高,家屬也不需擔心忘記吃藥復發的風險。

國內疫情急遽升溫,不少患者不敢回診,台中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任林志堅表示,目前精神科門診的患者確實減少2~3成,這也導引出另一隱憂,像是思覺失調症及躁鬱症等慢性精神疾病患者,因病識感不足,加上容易焦慮、緊張的狀況,容易自行脫離治療軌道,當病況又加重,最終急性期還是得回到急診就醫,反而成了惡性循環。

長效針劑有助穩定病情 減少漏藥問題

林志堅主任表示,「長效針劑」治療已是相當普遍的治療選擇,特別是在新冠疫情的非常時期,一方面其可維持穩定藥物血中濃度,讓病情持穩,再來因副作用低,患者的接受度高,家屬也不需擔心忘記吃藥復發的風險。30歲的林男為思覺失調症患者,幻聽與妄想症狀接受穩定治療後,他可以回到普通上班族的日常,但自從去年11月就自行停藥,不久開始陸續出現症狀,無法工作,上週就因嚴重的幻聽、妄想而緊急送到急診,在口服藥不吃的情況下,醫師使用長效針劑治療,林男的情緒穩定得很快,也減少了預期住院時間。

電話問診已上線 長效針也可至鄰近診所施打

醫療院所的防疫嚴謹程度高,相較一般公眾場合,感染風險程度不一定高,但可以理解患者跟家屬的不安感,林志堅主任表示,疫情期間健保署也推動視訊或電話診療,經醫師評估病情穩定可採「視訊或電話」,台中榮總也提供這項服務,目的是希望需要長期診療的患者不因疫情而中斷。林志堅主任也補充說明,若不想在醫院停留過久,處方箋中有長效針劑的患者,也建議可以拿到家中附近的診所、衛生所,掛號後出示醫院處方箋,醫師大多願意協助施打。

不停藥、回歸社會! 醫病共同治療目標

能夠回到正常生活,有著穩定工作,也幫助家屬減輕負擔,是思覺失調症及躁鬱症等慢性精神疾病最重要的治療目標。在患者的同意下,林志堅主任常常在診間用正面的實例鼓勵患者跟家屬「剛剛走出去的那位男士也是思覺失調症患者,他是一位補習班老師,從發病到現在,從沒缺席回診」規律治療才能穩定恢復生活正軌,家屬往往露出不可思議的眼神,盼在一次次正面的鼓勵分享,能一起達到不停藥、回歸社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