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肺癌 看見希望
對於肺癌患者來說,家人的支持與陪伴,是支撐患者勇敢對抗病魔最大的支柱。其實許多罹癌患者情緒低落、對生命容易感到失望,家人適時的鼓勵與關懷,往往比治療來得更具實質上的幫助。
 
肺癌持續幾年蟬聯癌症死因榜首,死亡人數始終居高不下,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劉興璟說明,肺癌發病原因不明,目前僅知抽菸是危害肺部健康的危險因子,也可能間接導致肺癌發生,包-年數越高者(每天平均抽菸包數乘以菸齡年數,即為包-年數),罹病機率相較一般人來的高。其他有關家族史、遺傳基因及年紀等相關因素,與疾病發生的關係則仍在研究中,確切的關係仍不清楚。
 
由於肺癌的早期不具特異性,不像乳癌較容易發現,又處無痛神經存在的肺組織中,因此患者多不易察覺,大多使病情惡化至晚期才就醫。劉興璟提醒,若是運動期間相較於平時容易有氣喘吁吁的情況,或出現咳嗽、咳血、疲累超過三周以上,則建議進行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瞄(LDCT)確認是否罹病。目前肺癌分為四期,大多數患者屬於第3b至第4期,主要以化療及放射性治療為主,目的是控制疾病惡化,延長存活率。常聽到的維持療法,是使用第一線化療,病情未惡化的情況下選擇第一化療藥物的治療方式;而標靶治療則因人而異,並不是每位患者都適合,必須透過醫師的詳細檢查與建議來進一步治療。
 
目前化療藥物有許多種類,副作用不一,劉興璟表示,隨著醫學進步,第三代的化療藥物的出現,降低了副作用的發生且大多可被控制,感染風險相對也較低。許多肺癌病患恐懼化療帶來的副作用,包括掉髮、嘔吐、皮膚狀況等,擔心影響外表而拒絕治療,但其實這些副作用隨化療終止,多會逐漸改善回復。患者必須與醫師溝通討論,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不要誤信偏方、民間療法,導致延遲病情致惡化。最重要的是家屬必須協助病患,給予心理支持與協助,讓病患看見生命的希望與存在的價值。若民眾想了解更多關於肺癌資訊,也可查詢肺癌衛教網http://www.lungcancerhope.com.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