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移工群聚感染 勞動部:廠區1名確診即要疫調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延燒科技電子業,勞動部次長王安邦今日宣布,「針對移工隔離、宿舍降載做部分補貼」。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延燒科技電子業,勞動部次長王安邦今日宣布,「針對移工隔離、宿舍降載做部分補貼」,居家隔離宿舍,一人一室的部分,將補助每位移工新台幣1000元;若是宿舍的人數降載,將朝房間數計算,但補貼金額仍未定。也頒布相關指引,提供四國語言的通譯人員協助,目前掌握京元電所有移工的聯絡資訊,將會每日聯繫。

6/9前訪查1168家有移工企業 停工移工薪水照發

針對移工管理措施,勞動部頒布相關指引,為加強防疫,廠區只要有一名員工確診,就要做匡列職場密切接觸者等疫調;若有分等不同廠區,其他廠區未發生疫情的時候,在分艙分流及產線移工跟住宿地點,不得任意變動。移工有50人以上的宿舍,正在進行全國實地訪查,預計6月9日全數完成,共計1168家。

關於補貼,王安邦說明,居家隔離宿舍降載成一人一室,補助每位移工1000元;另外宿舍人數降載,如8人一間減為4人一間,則會朝房間數進行計算,各縣市防疫旅館價格不同,這部分的補貼金額還沒確定。王安邦強調,希望盡量補貼,以減少這部分負擔。至於補助是給公司還是移工?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補充,「移工的薪水照發」。

掌握京元電全數移工電話 關懷專線每日聯繫

苗栗京元電子目前移工全數停工,王安邦表示勞動部昨天已啟動關懷機制,除了進駐通譯人員與移工溝通,也播放四國語言廣播,並提供防疫包,讓他們在情緒及心理獲得支持。勞動部也已全數掌握2000位移工電話,每天會定期聯絡。同時成立「Line@移點通」,邀請移工加入,每天發布指揮中心宣布的重大防疫措施、疫情行為及疫情狀態,同時針對防疫提醒定時推播。

企業設置快篩? 富邦金控率先成立

各界呼籲增設快篩,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全台已有106間快篩站,最多的是高雄市33間、南投縣20間、新北市14間、台中市13間,澎湖縣8間、台北市6間、連江縣5間、台東縣2間,及苗栗縣、台南市、屏東縣、新竹市、花蓮縣皆各1間。以上均為提供抗原快篩的各縣市篩檢站,但不一定每天提供服務,以縣市公布服務情形為準。

富邦金控成立「富邦篩檢站」,依風險評估員工進行快篩,預估篩檢量能可達每月1萬人次,目前規劃設置3個月。有媒體詢問是否強制企業設置快篩站?陳時中回應,雖然企業快篩指引已經出爐,但並未考慮強制企業設置快篩站,快篩只是企業監測員工健康狀態所做的一種方法。目前也正在研擬鼓勵廠商進口快篩試劑,讓民眾在家也可以自己快篩,擴大篩檢量能。

八大工商團體高層優先打疫苗? 符合75歲以上條件可

近日傳出八大工商團體高層納接種對象,引起民眾熱議,對此陳時中鄭重否認,強調絕無針對8大工商團體高層優先接種,但除非這些高層符合75歲以上,或者住在長照機構中就可施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