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家戶傳染 柯文哲:家人少共餐,確診者送防疫旅館

柯文哲宣布,請市民與同住家人做好減少共餐、保持距離等措施,而未來針對陽性個案也會優先送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或醫院,雙管齊下,盼能減少家戶內傳染可能性。

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於3日公布,全國本土新增及校正回歸個案共583例(其中北市個案佔224例),另全國新增17例死亡個案。柯文哲於3日下午召開北市防疫因應記者會,公布萬華專案快篩站篩檢數據於2日完成篩檢579人、快篩陽性率5.5%,單看快篩陽性數則為32人。從現在開始,確診者要移到防疫旅館,也希望市民在家各自吃飯,減少共餐。

北市疫情現膠著狀態 盼能減少家戶內傳染

柯文哲表示,北市疫情雖仍在控制中,但呈現膠著狀態。由於北市本土案例中,極大比例為家戶感染,柯文哲宣布,請市民與同住家人做好減少共餐、保持距離等措施,而未來針對陽性個案也會優先送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或醫院,雙管齊下,盼能減少家戶內傳染可能性。

柯文哲表示,將萬華快篩專案與北市12行政區近六週確診案例數據綜合起來看,這波疫情感染雖以控制住,但已散至各行政區內之社區。地圖上看來,各處則呈現稍有不平均的 cluster (群聚)現象。

柯文哲強調,雖然北市疫情明顯呈現膠著且悶燒,但市府會守好現有醫療量能,並努力每天透過科學數據分析,設計防疫的新戰術。他表示,北市本土案例至今累積2800多例,經比對後,屬於同一地址的家戶或機構的比例相當高。以6/2為例,456戶的家戶,共發生1221例個案。

家中一人感染後 容易傳染給全家人

柯文哲指出,市民常是一人感染後,傳染給全家人。為減少家戶內傳染可能,他以過往在臺大醫院執行感控的經驗,由於人群共餐時是傳染最主要的機會,柯文哲建議:

一、市民請減少與同住家人共餐。

二、可採隔板、分開地點、分開時段等方式用餐以保持彼此距離,不要全家一起同時在餐桌共餐。

三、避免共用餐具碗筷,經常使用的物品也要多消毒。

四、如有家人出現相關症狀,就盡快就醫。

柯文哲說,為了減少家戶傳染疑慮,請市民們配合上述做法。至於市民家中浴廁的部分,也建議盡量分艙分流來使用,市府會觀察一陣子,之後再判斷是否未來要加強作法。他也坦言,如果現在就要市民在家中全程戴口罩,實際執行上並不容易。

為了減少家戶感染事件 確診者先送防疫旅館

柯文哲也再次強調,未來的北市確診陽性個案也會視案例症狀,原則上會優先送往加強版專責防疫旅館或醫院,目的同樣是為了減少家戶感染事情發生。柯文哲說,這樣一來可以減少年輕確診者執行居家隔離期間,仍有傳染給同一地址家人之疑慮;同時也避免年長確診者居家隔離時,如身體狀況急轉時,而來不及就醫的可能性。

柯文哲說,以往市府讓無症狀或輕症陽性者暫時先待在家中的原因有二:一來是快篩陽性的民眾需要等到PCR報告才宣布確診,要等個一兩天報告才出來,二來因為市府當時還在盤整醫療院所、以及加強防疫旅館的量能。

柯文哲指出,為了避免家戶感染的疑慮,北市府團隊一路上不斷精進,不但要求快篩同時加做PCR檢測,以加速等待PCR報告出爐時間,讓整體醫療決策能更快。從北市聯醫及各家醫院的快篩陽性收治情形看來,北市目前的快篩偽陽性率已有效控制,快篩結果已經可以做到與最終PCR結果非常相近。

此外,臺北在半個月之中,也快速整備讓專責病床達到約1300床、防疫旅館床數達約1800床,目前的狀況,這些場所的量能還足夠,近期北市救護車已經沒有發生送不進急診的情況。

會後進行媒體聯訪。首先,有媒體問到,全臺陸續爆發長照等機構院內感染,除了打疫苗外,是否針對這一類的群聚場所普篩?後續是否有防止疫情機制?另外新北、苗栗印刷廠、電子工廠陸續爆發群聚現象,是否有針對停工等的進一步防疫升級?對此,柯文哲表示,這是典型的群聚感染,新加坡有類似案例,包括移工因為浴廁、餐廳共用,所以一感染就是一整波;策略就是先做第一圈疫調,用快篩的方式檢測。如果整個停工,對產業界問題很大,那就是盡量分開吃飯,浴室能分艙分流就分艙分流。

媒體詢問,市長憂心美容美髮業生計,暫不考慮停業,不過準則希望店內梅花座,實際執行有沒有困難?有稽查制度嗎?柯文哲說,臺灣防疫給世界最好的榜樣就是樹立準則,而不是靠警察強制取締。美容美髮業如何不成為防疫破口,就是要落實戴口罩、不飲食、社交距離、盡量預約制,室內人越少越好,拜託大家。

媒體詢問,臺北、新北跟台中日前都喊回家戴口罩,但會不會很難落實,還有其他的管制措施嗎?柯文哲表示,就是在家盡量不要共餐,不要共用餐具,保持距離,可以做的先做,觀察一段時間看看。

媒體詢問,臺北市疫情升溫,現在很多專家呼籲建立廣篩制度,想請問市長的看法?是否要在特定熱區進行廣篩?柯文哲強調,就公共衛生的觀點來看,如果那個地方沒有感染,做快篩幹什麼?至於熱區的定義,有時沒遇到不知道,但隨著過程的數字來看,北市先成立快篩隊,且戰且走,熱區的普篩是對的,但全區的普篩是不對的。

媒體詢問,文化大學14人快篩陽性,PCR檢測卻全是陰性,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落差,是不是快篩試劑不夠靈敏?會不會影響未來判定?對此,黃珊珊說明,之前在萬華區公所、戶政事務所、消防隊等,還有朝陽大學夜唱團,都有快篩陽性,PCR陰性的情況。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璩大成副總院長也指出,目前試劑辨識陽性率還是可以達到82%的準確度,聯合醫院自己內部的數據分析也有83.7%,經過所有專家、市府團隊追蹤其特異性跟準確度,仍舊認為在疫情嚴重、確診密度高時,快篩仍是有效且具有迫切性的追蹤工具。

媒體詢問,學校宿舍有345名學生,卻僅採檢313人,其餘31人的處理方式?還有,有文大學生在宿舍公共場域翻垃圾桶的食物吃,更沒戴口罩,文大的防疫管理是否有疏漏?黃珊珊表示,昨天市府在詢問文大時,其實許多學生已經回家了,剩下的學生有請學校務必追蹤,跟四位確診者有接觸的人也在追蹤當中,學校必須要做好相關的防疫管理。

媒體詢問,目前北捷因為人潮太少減少班次,但因為列車間隔過長,導致每個車廂的人數變更多、更密集,請問是否要做調整?應該考量防疫或是營運?黃珊珊指出,市長已經指示相關局處要提出捷運跟公車的減班原則,並就上下班仍舊比較密集的狀況提出檢討。

媒體詢問,有「戶籍在萬華」的民眾在輔大醫院採檢確診,事後卻拿著陽性報告闖關出境。想請問北政府有接獲輔大的通報嗎?還是衛生單位防疫匡列有疏漏?另外,為何這名個案沒有依規定隔離?黃珊珊解釋,她有在週二的中央視訊會議提出這個問題,以前居家隔離的人同時會上電子圍籬,但目前新的狀況是,沒有症狀的人也可以居家隔離(快篩陽性),不過這群人卻沒有辦法上電子圍籬,中央回應電子圍籬系統會就此修改,盡快改好。跑到機場的部分,那應該是機場單位要做好相關管控。

媒體詢問,市議會消毒傳 2樓清潔員 PCR陽性確診,目前市府了解的狀況?黃珊珊說,已經到通報並做好相關匡列與快篩,空間已清消,會密切注意相關情況。

媒體詢問,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來想幫國內買疫苗,但陳時中稱郭台銘購買輝瑞(BNT)疫苗文件獨漏「原廠授權書」,此說法遭質疑是在刁難。北市議員游淑慧說,衛福部可以「事後審查」受贈疫苗的安全性,而不是「事前刁難」民間的採購行為。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卻嗆游淑慧,「政府不用管疫苗是否為真嗎?」市長怎麼看?柯文哲對此強調,從目前發展來看,疫情還會慢慢擴散出去,加上臺灣本來就是小島,流動頻繁,每個縣市慢慢都有病例出來。疫苗拖越久,疫情跑出去就越多,今天雖然死亡17例,但他相信死亡率還是會校正回歸。堵絕疫情的方法,一個是硬封城,一個是打疫苗,但封城一定是對經濟大有影響,所以現階段不用在講理由,疫苗當然能打一些是一些。

媒體詢問,長照機構工作人員施打疫苗進度如何?分配多少劑? 據了解今天已經提前開打,可否證實? 提升施打順序以後,疫苗數量是否更加捉襟見肘?社會局長周榆修表示,今天盤整、造冊完畢後,從下午記者會的時間就在施打;北市98家老人安養護機構、2間住宿型長照型機構、身障住宿型機構,工作人員全部加起來將近3900位,預計這週末打完1000位,盡快分批打完;分批是因為同時要考量打疫苗的副作用需要休息,要維持照護量能。

媒體詢問,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主張說,在有疫苗狀況下,讓萬華等熱區民眾優先打疫苗,請問市長是否認同?柯文哲表示,在疫情還沒擴散時,這是有效的戰術;但是等到疫情擴散之後,這個方法的效果會較差。熱區現在要先打還是可以,但隨著時間過去,用疫苗打阻擋疫情的效果會較差。

媒體詢問,中央說將有兩百萬劑疫苗要來,北市府知道是什麼疫苗嗎?何時會到?依照法令,民間本來就可以採購疫苗,中央突然要求授權書合理嗎?買口罩或快篩劑,也要有授權書嗎?黃珊珊回應,北市不會知道中央買疫苗的狀況;至於(非中央)買疫苗,黃珊珊強調,這次中央本來就已經有行政命令,疫苗要中央簽約並集體分配,不管是民間捐贈或民間購買都是要依照此原則。所以即使捐贈都要跟中央緊急授權,內容包括訴訟豁免等問題,都是需要原廠規範。對北市來說,他們配合中央規範,但是希望就是越快越好。

媒體詢問,今天行政院推出紓困方案,直接匯款、線上申請,說要縮減地方政府的行政流程,市長認為這樣有幫助嗎?柯文哲說,如果去年有資料,線上申請他也沒意見,但有些商圈夜市如果從經濟部直接補助,那就要想一下。紓困救濟要實事求是,不要把人情做在自己身上,其他他都沒意見,只要快就好。 

媒體詢問,藍營揪團去總統府抗議沒有疫苗,市長怎麼看?也會表達抗議?去抗議有疫苗就去,但如果去抗議沒疫苗就不用了。

媒體詢問,什麼情況下,北市府會考慮區域封鎖?柯文哲表示,從兵棋推演來看,每10萬人有400人確診的話,還封得住;四級管制殺傷力太大,政府還是要想辦法擋著。 

媒體詢問,請問市長,有關松山分局一案的調查報告內容能否公開,前分局長林志誠是不是涉嫌說謊,是不是明知道是滅證卻開記者會說是停電沒錄到,針對他說謊會有甚麼行政懲處嗎?另外報告指出,議員指導教官跟黑衣人和解,市長怎麼看?黃珊珊說明,行政上已經處理完畢,包括懲處;檢查官也做完不起訴處分;開記者會的部分,所長自己則說可能是按掉了,檢察官也不起訴。李傅中武議員只是了解這個案情,並沒有施壓或一定要跟黑衣人和解。

媒體詢問,郭台銘想牽線買疫苗,卻被說指揮中心說缺乏原廠授權書「不算是送件」;同時還有綠營海外寫手寫「給郭董上一堂法律課」一文在網路廣傳,疫苗購買之上中央是否還是頗有居心?柯文哲回應,那篇文章他有看到,法律存在是要增進公共利益,不是人民要侍奉法律條文,就是看怎麼克服,讓疫苗可以趕快施打。

媒體詢問,朱學恆送花稱讚市長,說人命不如股價,防疫不如護盤,治國不如製圖,阿北罵得好,市長怎麼看?柯文哲說,折合現金就好,不用送花浪費錢。

媒體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疫苗會一波一波抵達,會全力協助企業民間團體,但郭董卻遇到沒有原廠授權書問題,市長是否認為,應該放寬限制,讓我國盡早能拿到疫苗?柯文哲最後強調,臺北還是比較能夠管制的地方,設施資源也比較好,但拖越久越難控制,如果萬華當時打疫苗能封住,但現在變成要疫苗全部打才有效,預防容易治療困難,拖久越難收拾殘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