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聰財醫師】ICU症候群是什麼? 醫:身心健康的人也會發生

患者生理及心理壓力過大,才會產生ICU症候群,加護病房的資深護理師也表示這種情況很常見。

隨著疫情升溫,第一線醫護人員工作量超標,連休息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沒想到日前台北慈濟醫院,出現一名患者入住專責病房,卻出現混亂行為、意識障礙及失憶等急性精神症狀,患者脫光全身衣物奔出病房,幸好被穿著隔離服的護理人員發現,緊急安置回房並會同身心科醫師問診。

生理疾病或藥物 加上心理壓力造成

急性精神混亂又稱為ICU症候群,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明,由於住進加護病房通常已是嚴重疾病,如肺炎、腦部外科術後等,因為單調且封閉的環境,加上可能服用止痛藥物、心理壓力、術後感染、大量失血、電解質失衡等,都會造成心理及行為異常。

年紀大、慢性病患者易出現 身心健康者也有機會

這類急性譫妄症狀,患者會對人、事、時、地、物產生混亂,或是意識不清、出現幻覺、幻聽、妄想、定向感偏差等,楊聰財醫師指出,若患者年紀大於65歲,本身有慢性疾病、服用多種藥物或是身心狀況不穩者、失智者,出現的機率更大。有時候常會表示看到不存在的人、胡言亂語,讓家屬反而誤會是否迴光返照。

但同時也表示,身心健康者一旦長時間被迫待在單調的環境且無法下床,也可能會出現ICU症候群。

疾病好轉後多半可緩解 三點避免ICU症候群

不過通常都是短暫現象,疾病好轉後轉往普通病房多半可以緩解,若情緒躁動無法安撫時,醫師也會視情形給予精神安定藥物。楊聰財醫師指出,若要避免ICU症候群,可以做到三點,首先就是穩定患者病況並改善,第二是布置簡單安全的環境,允許的話可以放些音樂,第三是在患者身邊放置一些熟悉的事物、人物照片,以降低不安全感。

由於患者生理及心理壓力過大,才會產生ICU症候群,加護病房的資深護理師也表示這種情況很常見。在疫情高峰時,有許多患者必須待在隔離病房、專責病房、加護病房,家屬可以有適當的認知,並適時給予家人、朋友陪伴與鼓勵,即使不能見面,也可以透過視訊、電話等方式安撫患者的情緒,避免出現急性譫妄等情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