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喝冷飲 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
現代人壓力大,導致失眠的問題加劇,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容易因不好的睡眠品質,影響身心健康;郭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朱恩立表示,失眠甚至可能會是引發精神疾病的徵兆,民眾不能忽視其嚴重性,而且最好能漸漸停止冷飲,對於睡眠品質也能相對提升。
 
養成良好的睡眠品質,需要靠多方面來改善,像可透過中藥治療,包括病患若為胃不和則臥不安者,可使用半夏泄心湯等;若較容易虛煩虛勞影響睡眠者,則可透過包括酸棗仁湯、溫膽湯、養心湯等來改善;朱恩立建議,慢性失眠者若用藥持續超過1個月仍無法改善,就可考慮中醫治療,醫師會依照不同病患的症狀和體質給予適合的處方。
 
臨床上的病例多為合併型的睡眠障礙,包括較難入眠且易中斷、清晨易醒等,皆屬較為初期症狀;朱恩立說,民眾可從日常生活中開始改善,像是「食入必為溫熱」養生法,漸漸停止冷飲,對於睡眠品質也相對提升。另外,過度飢餓也會因自律神經失調,導致影響睡眠,因此產生飢餓時,5分鐘內先吃點食物,緩和情緒,可幫助睡眠。
 
睡眠是為了讓身體得到足夠休息,若無法讓自己放鬆,雖不會立即對身心造成威脅,但長期累積就容易引起身體不適;朱恩立說,平時就應養成早睡且自然醒的習慣,最好的入睡時機是10點至11點,除了時間長短,更要注重睡眠深淺,民眾可以自我檢測睡眠狀況,達到良好睡眠品質,有助於維持身心健康,也能一夜好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