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疫情停課期間「相看兩厭」? 專家教居家安排技巧

因應疫情放假是突發狀況,對於孩子們「日常生活習慣」的擾動與影響本身就相當大,如何在這擾動的過程中,讓家長維持孩子及家長生活的恆定,以平常心來看待,就變得十分重要。

原本因為疫情實施停課兩週到5月28日,在這段時間裡,很多家長已經精疲力盡,結果又宣布要延長至6月14日,雖然每間學校都有安排相關的線上教學活動,但孩子們空閒的時間還是比上學期間多上許多,因此改變許多家長及孩童的生活步調。

五點生活作息  平常心很重要

臺灣職能治療學會祕書長呂家誌指出,因應疫情放假是突發狀況,對於孩子們「日常生活習慣」的擾動與影響本身就相當大,如何在這擾動的過程中,讓家長維持孩子及家長生活的恆定,以平常心來看待,就變得十分重要。在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假期」,台灣職能治療學會專業推廣委員會委員陳宜男治療師建議以下幾點:

1.週間時間(星期一~五)還是要盡量讓孩子維持平常上學的步調,起床、吃飯、洗澡、睡覺、休閒玩樂時間應維持常態。

2.線上學習課程以外的時間,可以安排特定的活動(應與平時自己玩樂的時間有所區隔),將線上學習與特定活動時間填入「課程表」之中,如同學校一般按表操課。

3.特定活動的安排可由家長與孩子一起討論,部分可以讓孩子自行操作,部分則可以安排親子間互動的活動。

4.動、靜態的活動皆須安排,可依照線上課程的類型,搭配特定活動整合規畫,盡可能一動一靜交錯安排。

5.家長如果亦停班在家,也別忘了留意自己時間的安排,如果一開始太全心全意投入於陪伴孩子,疏忽了自己平時工作生活的步調,可能很容易就會產生倦怠感,建議孩子獨立學習或操作活動的期間,家長也可以安排自己的事情唷!

四大親子運動  居家也可耗力

陳宜男治療師提供四大「動」點及相關資源連結,供所有面對變動不知所措的家長們參考:

1.動腦的活動

除了閱讀、影片欣賞、紙本/多媒體益智遊戲、遊戲書、桌遊、益智類玩具外,也可以讓孩子從事未來活動規劃(如旅遊、生日派對等)、協助構思家務相關處理方案(如防疫行動)、創作設計專屬Line貼圖並上架等。

2.動身體的活動

由於現在許多家庭居住在集合住宅怕吵到鄰居,加上防疫期間應減少外出群聚、公園遊具暫停使用等狀況,因此在動態活動上的安排相對不易。因此,建議可以安排核心肌群運動、親子瑜伽、彈力帶運動、毛巾操、瑜伽球運動等,這些運動透過適當調整與安排可以將噪音降到最低,如能搭配遊戲為更加有趣、更能持久。此外,Switch動態遊戲與健身環也是不錯的選擇。

3.動手操作的活動

如做點心、可製作成品的勞作、畫圖、摺紙、科學實驗等,坊間也有許多關於手作活動的書籍,筆者個人非常推薦廚房科學相關的遊戲唷!如果想一應俱全,市面上也有很多STEA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Math)類玩具可供選擇。

4.人際互動的活動

防疫期間,保持人際互動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畢竟每天關在家裡面對的都是同一群人,多少會出現「相看兩相厭」的狀況,此時可以透過一些有趣的互動性遊戲來潤滑彼此之間的關係也不錯,例如桌遊、互動性電玩、合作完成超大面積的積木造景等。

此外,把握每堂學校線上課程的時間,建議老師設計一些大家可在上線討論、交流與分享的課程內容;或者,家庭可以舉辦讀書分享會等線上活動,善用Google Meeting等軟體邀請朋友一起加入聆聽與交流,也會很棒的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