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性肺炎患者近4成有吞嚥困難 調整食物質地為解法

根據統計,21.8_吞嚥困難患者每週至少會發生3次進食嗆咳,等同於台灣有8萬名65歲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家中長輩除了避免受感染外,別輕忽因吞嚥困難造成吸入性肺炎的問題!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長王亭貴表示,吞嚥困難是高齡長輩常見的問題,而吞嚥困難是造成吸入性肺炎主要原因之一,但吞嚥困難的診斷和危險性常被低估!根據台灣全民健保資料統計,吸入性肺炎平均死亡率近5成,且高達38.7%的吸入性肺炎患者有吞嚥障礙。《老齡化的臨床干預》醫學期刊集結多項研究統計,吸入性肺炎容易造成重症,引發其他併發症,導致住院時間更長。理事長提醒,高齡化社會吞嚥困難、吸入性肺炎問題已日益嚴重,需積極提升民眾對吞嚥困難的覺知及確診。

王亭貴表示,調整食物質地是吞嚥困難處置最方便的方式,但吞嚥困難者適合什麼樣的飲食質地,需透過醫師及語言治療師的專業評估與清楚的分級指引,以及營養師進行質地飲食規劃及備置指導。王亭貴提醒,正確的飲食質地,可減少吞嚥困難患者發生吸入性肺炎的風險,更能夠避免長輩因害怕嗆咳導致的水分及營養攝取不足,避免食物質地成為「新」肺炎風險!。

每周8萬長者陷肺炎危機 高齡嗆咳成照護風險

根據國健署統計,有21.8%吞嚥困難患者每週至少會有3次進食嗆咳的現象,等於台灣65歲以上長者有8萬人陷肺炎危機。王亭貴解釋,年長者由於吞嚥功能退化及咳嗽反射能力下降,較容易發生異物進入氣管後無法藉由咳嗽排出,使得喝水或飲食的過程,因吞嚥的神經或肌肉不協調,會厭軟骨沒有完全關閉,使食物誤跑到氣管而導致的肺炎。王亭貴表示,吞嚥困難常見於中風、頭頸癌、帕金森氏症等患者,但年長者容易誤以為吞嚥困難是老化正常現象,而輕忽其嚴重性。根據多國統計數據顯示,國外吞嚥困難盛行率多在16%-22%之間,顯示台灣潛在未被評估有吞嚥異常的人數可能被低估,使年長者陷入肺炎風險而不自知。

避免肺炎、營養不良雙重威脅 EAT-10即可簡單篩檢

王亭貴特別解釋,吞嚥困難患者不只面臨吸入性肺炎問題,吞嚥困難也會造成體重減輕、營養不良等風險,嚴重會影響患者生活品質,甚至對生命構成威脅。他特別提醒,若家中長輩進食常容易嗆咳、有吞嚥困難的症狀應及時運用國際吞嚥困難篩查工具EAT-10進行初步吞嚥篩檢,並尋求專業的幫助,若經EAT-10初步診斷達3分以上,可能就有吞嚥困難的可能性,建議及時諮詢復健科醫師、語言治療師或耳鼻喉科醫師等專業醫事人員。

阿嬤喝水進食時常嗆咳以為正常老化、牙口差 變吸入性肺炎住院30天

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秘書長王雪珮語言治療師分享,曾遇過一名80歲患有失智症的阿嬤,半年前開始吃東西就常常嗆到,體重還持續變輕,家人以為是年紀大、正常老化現象,而沒有就醫。直到某日晚餐時,阿嬤又因喝湯嗆咳,過了3個小時突然發生呼吸急促及胸口疼痛現象,緊急送醫才發現是吸入性肺炎。王雪珮語言治療師表示,由於患者長期因吞嚥困難造成脫水、營養不良,導致復原不佳,住院一個月且被放上鼻胃管。

吞嚥障礙患者 營養不良機率高出1.7倍

美國研究數據指出,吞嚥困難患者營養不良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72倍。對此,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秘書長王雪珮語言治療師表示,改善吞嚥困難患者吞嚥狀況、調整營養,已成為高齡化社會的必要工作,若患者不積極接受正確吞嚥及營養評估,恐造成吞嚥安全問題及營養不良後果,對個人健康、生活品質將造成影響。秘書長解釋,過去國人認為若是喝水嗆咳,只需將水增稠或把食物剪碎或攪打即可改善吞嚥困難,然而這是常見的迷思之一。吞嚥困難患者適合哪一程度的飲食質地等級,則需經由醫師或語言治療師評估而定。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化委員會制定了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The International Dysphagia Diet Standardisation Initiative, 簡稱IDDSI),該項標準將飲食質地分為八個連續等級(0-7級),透過醫師、語言治療師等專業醫事人員詳細評估患者的狀況後,可依據相對應該程度的進食能力及食物質地為患者製備飲食。

秘書長進一步表示,醫師或語言治療師評估吞嚥障礙患者狀況後,會提供食物質地等級建議,若患者需要”細碎及濕軟”等級,則避免進食容易出水的食物,如帶水的稀飯,照顧者則需要留意食物在進食過程中是否均質,以及是否容易隨著時間而出水。對於易出水的食物則建議透過穩定的方式,如勾芡,或搭配專為吞食困難設計的「食物增稠劑」來輔助調整質地,不僅不會改變食物風味、穩定性佳且便利性高,更能幫助吞嚥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