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可望開放施打 每周接種100萬劑疫苗

發言人莊人祥說,6月要拚每周接種100萬劑疫苗。

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為阻斷傳播鏈的重點項目,指揮中心今(2)日公布大規模接種計畫,增加診所據點,也規劃在全聯、里辦公室等設置社區接種站,以及外展服務開放千人以上企業申請施打,並成立疫苗接種預約平台,發言人莊人祥說,要拚每周接種100萬劑疫苗。

預計8月抵達1千萬劑疫苗 2000家診所加入施打

指揮中心預計6月將有200萬劑疫苗抵台,8月底累計到貨1000萬劑,莊人祥表示,因應疫苗量供應足夠,將啟動大規模接種,預計6月將有800間診所加入接種行列,8月2000家。參照過去皆種流感疫苗經驗,全聯福利中心、里辦公室都可設置社區接種站,外展服務包含公家機關、軍營、千人以上企業,就可媒合相關醫療院所協助接種;假日也可以開放接種。

莊人祥解釋,預計300家醫院,每周54萬人次;衛生所部分預估有200家,每周可達10萬人次;診所部分,6月預計有800家加入,8月目標是2000家,每日預估50人次,2000家每周可達60萬人次。指揮中心統計,預計每周接種人次可達135萬至171萬人次。

疫苗接種預約平台 唐鳳規劃中

針對「疫苗接種預約平台」,莊人祥說政委唐鳳已在著手規劃平台,類似口罩預購系統,未來將透過相同管道預約接種。民眾之後可在一周前上網預約,利用健保快e通找到附近醫療院所,及有無疫苗等資訊。

7千多名醫護報名協助 將建立指引與排班系統

由於大規模接種將需要大量協助醫護人力,衛福部照護司已開始招募人力,截至目前有7790人報名,將進一步針對報名者進行培訓。成大護理系針對接種錄製防疫課程影片,也會建立疫苗接種作業指引,還會建構社區疫苗注射醫護排班管理系統,方便醫護人員上網排班,進行管理。

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疫苗時程量無法完全掌握,不是操之在他,但能掌控的就會先掌控,先有接種作業辦法,才能和地方一起準備,進來時才能快速施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