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打疫苗血栓 接種後一周頭痛腹痛

今日公布一例30多歲男子,施打AZ疫苗後出現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後群,成為官方認定的第一起疫苗血栓副作用案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2)公布新增372例本土確診COVID-19病例,另校正回歸177例,共549例。本日新增12例死亡。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目前塞車的案例已處理2/3(住進相關場所),其餘地方衛生局也正在積極處理。今日也公布一例30多歲男子,施打AZ疫苗後出現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後群,成為官方認定的第一起疫苗血栓副作用案例。

疫情未下降 近兩日為觀察期

病例數較昨天增加,陳時中表示,疫情沒有往下降,校正回歸數上升,昨日清理案例較多的醫院,已完成處理2/3的個案,其餘將盡速委請地方衛生局處理,目前透過健保系統申報,確診數會越來越即時。病例數字增加是由於申報流程加快或是真的案例數增加,近兩日還要持續觀察走向,也擔心有案例仍潛伏社區中。

30多歲男子打疫苗 台灣首起血栓案例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一名30多歲男子,5月12日接種AZ疫苗,隨後出現發燒等常見的疫苗副作用,3日後逐漸緩解;19日出現持續發燒、頭痛、腹痛等症狀,就醫抽血檢查發現血小板低下,D-dimer異常升高。

李秉穎說影像學檢視頭部、腹部未發顯血栓,不過經臨床研判其出現第4血小板因子自體免疫反應,依血栓併血小板症候群(TTS)治療,血小板值已恢復,狀況穩定於普通病房持續觀察中。ACIP召開專家諮詢會議討論個案,審查符合國際定義標準,判定為國內首起因皆種疫苗後產生血栓個案。

打完疫苗28日內 留意這些症狀

截至目前為止,國內AZ疫苗接種人次為46萬1647,這起個案發生率為百萬分之2.1,歐盟曾宣布AX血栓副作用比例為十萬分之1。李秉穎建議民眾仍應配合進度接種疫苗,打完28天內,若出現持續頭痛、視力改變、癲癇、嚴重腹痛24小時以上、嚴重胸痛、呼吸困難、下肢腫痛、皮膚出現紫班等症狀,應盡速就醫並告知疫苗接種史,以利釐清病因給予適當處置。

近日失序、攻擊醫護頻傳 行政院給予相關補償與照顧

近日出現隔離患者失序、攻擊醫護等事件,陳時中強調,對醫護暴力行為絕不寬貸,不管是傷害醫護人員或是破壞醫療設施,都不被允許,相關嚴重違法已交由檢警偵辦中。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於上午指示,醫護軍警消人員因公務受傷一定給予慰問金並妥善照顧,若暴力行為造成身體重大傷害,也會全力給予醫療照顧和補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