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數位轉型 柯文哲:精準射出科技三箭控制疫情

柯文哲公布過去五週來,北市12行政區之個別確診數據,明顯看出萬華區個案數有控制下來,以萬華專案快篩站為例,雖然前三天的快篩陽性數有小幅上升,但31日完成653位快篩,當中的快篩陽性數也有下降趨緩。

臺北市長柯文哲1日召開臺北市防疫因應記者會,除了公開透明向市民說明並分析本市最新疫情趨勢外,更公布包含「臺北通實聯制」、「紓困線上申請」、以及「疫情數據儀表板」等北市科技防疫三支箭,在疫情膠著的當下,帶領所有北市市民持續前行,邁向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生活。

過去五週以來 萬華區個案數獲控制

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數據,全臺包含新增及校正回歸的367例本土個案中,87例為北市個案。柯文哲公布過去五週來,北市12行政區之個別確診數據,明顯看出萬華區個案數有控制下來,以萬華專案快篩站為例,雖然前三天的快篩陽性數有小幅上升,但31日完成653位快篩,當中的快篩陽性數也有下降趨緩。

不過柯文哲也提醒全市市民,因為首都生活圈的緣故,目前也逐漸擴散到了12行政區都有確診案例及感染源的狀態。面對疫情,市府及北市醫療院所都全力以赴,目前北市專責病床數可達1300、加強型專責防疫旅館也有1800床,即使確診,市民們在北市的醫療系統中都能有效處理。

失聯確診者 共367人已全數尋獲

柯文哲宣布日前5月22日至31日間,失聯確診者共367人已全數尋獲,納入全國疾管系統中做妥善後續處理。針對失聯確診的原因,柯文哲坦言,新冠肺炎確實受到疾病污名化的問題,造成部分民眾心生恐懼,但他呼籲接受篩檢的民眾仍應留下正確資料,除了減少讓行政、警政、衛生體系在疫情期間增加不必要麻煩之外,也對整體公共衛生有不好影響。

談到北市整體疫情,柯文哲認為目前陷入一種膠著狀態,以市府的力量確實能將疫情有效控制在三級,但仍在危險邊緣,未來的零星疫情個案仍可能出現,讓疫情偶爾微幅上升。柯文哲問,全國防疫的下一步究竟該怎麼走?他認為四級管制對經濟衝擊太大,抗疫最終仍要靠疫苗。

他也舉鄰近的日本東京市為例,去年一年當中曾5度發布緊急事態。每次緊急事態管制後,疫情就會下降、但經濟民生相對也會承受不住,於是就宣布放鬆管制,一放鬆疫情就再度上升。如再次發布緊急事態後,疫情轉好,但又繞回經濟民生不堪負荷的老問題。

疫情數位轉型 準備防疫三支箭

即使臺灣防疫的下一步尚未明朗,但市府並未因此停下腳步,柯文哲說,面對疫情的新常態,北市要做的就是「數位轉型」,他更以明治維新這樣的說法來比喻。

北市府陳志銘秘書長記者會說明北市科技防疫三支箭,包含「臺北通實聯制」、「紓困線上申請」、以及「疫情數據儀表板」。

柯文哲表示,為了疫情期間的公衛管理,民眾身份的 identification(認證)實聯制相當重要。北市府利用一卡(悠遊卡)、一通(臺北通)、一付(悠遊付)、以及身分證,來建構臺北的數位身分證。市民朋友只要出門時記得帶其中至少一樣,走到哪裡都能輕鬆認證你是誰,完成實聯制。

陳志銘也補充,臺北通app掃描後的實聯制資訊畫面比起一般回傳簡訊畫面更易判讀,民眾或店家更能快速掌握進出場所的位置名稱、時間、以及同行人數等資訊。此外,市府更開放民眾申請整合式QR code,無論使用臺北通app或手機一般相機掃描功能都能掃得到,更能減少民眾進入場所前面對各式QR code不知該掃哪個的困擾。

數據補疫調不足 撲滅群聚新地點

除此之外,臺北通app還能用在「紓困線上申請」用途上,疫情期間市民相當關切的疫情紓困申請,只要在「臺北市民服務大平臺」網站上的紓困線上申請頁面中,只要透過臺北通app來掃描,就可輕鬆完成身份驗證、並自動帶入實名制資料,簡化民眾紓困申請流程。

陳志銘秘書長也與北市聯合醫院璩大城副總院長一同說明「疫情數據儀表板」如何能利用大數據對疫情做精確管理,除了讓市民更快掌握北市疫情狀況,更讓市府局處評估每個行政區風險,制定更好防疫政策。透過璩大成的實際示範操作,北市府疫情數據儀表板除了能逐步視覺化顯示疫情的歷史性散佈狀況,更能藉此找到12行政區的疫情新群聚點,補足疫調功能不足,用科學數據,加上機動快篩隊立即前往,迅速撲滅可能的新群聚點,大幅降低社區感染威脅。

柯文哲指出,透過建置北市疫情數據儀表板,市府可以精準判別一個地方要不要新增快篩站,讓市府精準防疫,他認為在沒有必要設置的地方設快篩站只是浪費錢。而疫情數位儀表板搭配上近期市府成立的機動快篩隊,更能補足一般定點快篩站無法移動的缺點,撲滅疫情更有效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