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疲憊易怒誤認運動過度 竟是缺乏睪固酮

適度補充睪固酮,可以減少身心症狀,同時避免骨鬆、肌肉減少,健身運動、打球也更有活力。

42歲的李先生是公司主管,近期感到容易疲勞,以為自己是運動過度造成的,沒想到怎麼休息都好像睡不飽,甚至情緒越來越暴躁,一到下午就打瞌睡,就醫檢查發現血液中睪固酮濃度太低,原來已提早進入男性更年期。經醫師診斷後接受補充睪固酮治療,兩週後就有感好轉,兩個月後已恢復往日活力,運動及打球表現也更好。

40歲後睪固酮開始減少 過低進入男性更年期

男性體內的睪固酮,也就是雄性荷爾蒙,在20至30歲時達到高峰,30歲後就開始以1至2%小幅下降,到40歲便會出現較明顯的不足。竹北東元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黃賢祥表示,40歲以上男性約12%有睪固酮低下問題,若為代謝問題族群則高達32%,60歲過後更超過半數。睪固酮低下會引發身心症狀,醫學上稱為男性更年期。

疲勞、性功能障礙、憂鬱症 一到中年歐巴變大叔

男性更年期在生理方面,通常會出現疲勞、體能下降、失眠、性功能障礙等症狀;在心理方面更會出現情緒不穩、缺乏自信、注意力不集中,嚴重者甚至會憂鬱症。黃賢祥主任表示,睪固酮由腎上腺及睪丸製造,會隨年紀分泌越來越少,當然也有少數是因為腦下垂體分泌異常,除了前述症狀之外,還可能會造成肌肉萎縮、骨鬆、肥胖、貧血、認知變差,因此許多人一到中年就由歐巴變大叔,老態龍鍾。有些運動員為求體能突破施打禁藥,其中就含有睪固酮,可見睪固酮對男性體力的幫助。

如果出現身心不適的症狀,可以先填寫問卷(聖路易大學老化男人荷爾蒙低下症問卷表),10項問題若有3項以上,建議就醫抽血檢查。但只要經過妥善治療,維持體內睪固酮濃度,便能改善症狀,同時讓精神、情緒都變好,連帶中年男性常從事的高爾夫、三鐵、健身都會更加輕鬆。

▲竹北東元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黃賢祥

鼻腔內塗抹凝膠 避免沾染衣物影響家人

針對男性更年期治療,1939年口服藥上市,後來因為影響肝臟代謝,可能導致肝功能問題而漸漸被取代,後來出現針劑、貼片、凝膠等方式補充睪固酮。黃賢祥主任指出,長效型針劑3至6個月需打針一次,但有些人不喜歡打針,便會選擇貼片或凝膠方式,以皮下吸收,維持睪固酮濃度。以往塗抹在皮膚上凝膠雖方便,但恐有沾染衣物或家人的疑慮,尤其應遠離孕婦及兒童。

現在出現塗抹於鼻腔的劑型,早晚各補充一次,不僅是非侵入性的方式,不須扎針;而且投藥在富含血管的鼻內黏膜,能快速吸收。同時,經鼻給藥可避免肝臟代謝作用、腸胃道的降解,不須高劑量;另外,也避免藥劑因為皮膚接觸轉移到另一半或是小孩身上,更為安全。

適度補充睪固酮 恢復活力減少身心症狀

適度補充睪固酮,可以減少身心症狀,同時避免骨鬆、肌肉減少,健身運動、打球也更有活力。黃賢祥主任提醒,過度補充也不妥,尤其有心臟、血栓、攝護腺肥大問題者應注意,平均治療3至6個月應回診評估,治療1年後可停藥檢視是否需要繼續治療。同時也建議,患者應戒菸戒酒,飲食勿油膩,最好多補充蛋白質幫助肌肉成長,或補充鋅,更要養成規律生活、運動的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