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夜睡睡醒醒睡不好? 試試四種食物改善

早上起床,有睡沒飽,睡眠品質差,徹夜睡睡醒醒,為什麼會這樣?中醫師章晉瑋解析四大原因。

陰陽消長失衡 用腦過度心火旺

第一種是因為「陰陽消長失衡」,白天太亢奮,導致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入夜無法平復,章晉瑋醫師表示,這類患者會以「重鎮安神」藥物,如龍骨、牡蠣、搭配桂枝、芍藥幫助改善。

第二類是由於用腦過度,造成「心火旺」,而導致睡眠障礙,除了要趕快放下手邊工作好好休息,也會多用「清心安神」的用藥,如清心蓮子飲、百合、茯神、連翹,搭配養心血的用藥:養心湯或天王補心丹。

肝鬱釀失眠 胃不和臥不安

再來,是因為生活壓力大,導致「肝氣」流動受抑制,產生「肝鬱」的症狀,這類人易怒、脾氣暴躁、焦慮、憂鬱、胸口悶、肋骨周圍有腫脹感,同樣會有睡眠障礙。建議多深呼吸、伸展、運動,透過運動的方式調整心緒,再搭配柴胡、黃芩、薄荷等中藥幫助改善。

中醫觀點中,「胃不和則臥不安」,晚上吃消夜或吃太飽,消化不完全,腸胃在躺下時仍繼續工作,也會讓身體焦躁、脹滿等症狀,影響睡眠品質。除了晚餐飲食控制外、睡前兩小時不進食,可搭配消食導滯的藥物,如保和丸,和平濕利胃下氣的平胃散、半夏厚朴湯等等,可加快食物的消化,也可以順氣下行。

含色胺酸! 牛奶、香蕉、蓮子、百合改善睡眠

醫師建議患者先多用幾種常見含有色胺酸的食物試著改善,促進血清素及褪黑激素分泌的原料,有助於穩定情緒,抗憂鬱及幫助睡眠,如牛奶、香蕉、蓮子及百合。

熱牛奶是最常見的助眠食物,除了色胺酸能穩定情緒,牛奶中的鈣質也能安定神經,乳糖則可幫助鈣質的吸收。

香蕉除了有色胺酸,更富含鎂。當體內含鎂不足時,容易引發焦慮而影響睡眠,因此能透過香蕉補充,但香蕉性寒,不宜多吃以免引起腹痛、腹脹反而達到反效果。

蓮子能補脾固精、寧心安神,適合心煩、心悸及腸胃不好引起的失眠;百合則有清心安神的功能,補肺和心,適合肺虛或情緒不佳、憂鬱引起的失眠者;兩種食物都建議可做甜湯或排骨湯,喝半碗至1碗。

早上起床有睡沒飽、睡眠品質差,中醫師章晉瑋解析四大原因。(圖片來源/FREEPIK)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