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年輕化 人人都要多動腦

據國外研究顯示,每 1千名老年人就有約 70人患有阿斯海默症病,且1萬個 45歲至 60歲的成年人中,占2至 3人患有此病;嘉南療養院老年精神科主任歐陽文貞表示,現代人生活忙碌,健康很容易被輕忽,嚴重可能會因腦損而失智,因此失智症已成為現代人重要的議題。

1名50多歲的牙醫,經歷多次腦中風後,導致腦神經受損,不但無法工作,生活也無法自我打理;歐陽文貞說,患者經長期在療養院住院復健後,雖失智無法復原,但已能勉強為自己洗澡等生活作息。

以年輕病患來說,大多是早發性阿斯海默症或中風腦損病患,發病原因以遺傳為主,臨床上也開始發現多起4、 50歲的年輕病例;歐陽文貞說,失智症雖有年輕化的趨向,但仍以上年紀及腦功能退化的老年人占多數。

在正常的老化中,記憶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衰退,國人應正視老化所引起的失智症;歐陽文貞建議,多動腦且養成運動的習慣,飲食方面可多攝取富含葉酸、維他命B12,保持營養均衡的飲食,增強腦細胞的活化,降低大腦退化的速度,如有發現任何異狀,應早期接受治療,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