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女性藥癮者找回人生 蛻變驛園提供心理與醫療治療

全國第一家公立女性戒癮的中途之家,成癮治療團隊透過生理、心理及社會的各角度提供女性藥癮者心理支持與醫療專業的治療,幫助她們重新找回人生。

為幫助女性藥癮者提早脫離毒品,提供在毒品世界中迷思的她們一個溫暖的「家」,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接受嘉義縣政府委託經營女性藥癮者中途之家「蛻變驛園」。中榮嘉義暨灣橋分院身心科陳韋伶醫師指出,這是全國第一家公立女性戒癮的中途之家,成癮治療團隊透過生理、心理及社會的各角度提供女性藥癮者心理支持與醫療專業的治療,幫助她們重新找回人生。

19歲少女不慎染毒品 蛻變驛園助重拾人生希望

19歲小雨從小因父親早逝與母親相依為命,青春期時又遭遇創傷事件,當時因無人陪伴加上對毒品不了解開始接住毒品,導致因此讓自己陷入毒品使用的循環,甚至開始自我放棄,後續因被捕被安置於「蛻變驛園」,經成癮治療團隊評估認為小雨資質良好,因此協助幫助小雨銜接復學之路,也提供戒癮治療、諮商輔導及職業訓練等,小雨也逐漸重拾對人生的希望。

女性藥癮者較難回歸社會 易陷入毒品輪迴

陳韋伶醫師說明,女性藥癮者在毒品濫用坐牢出監後的這個時間點,往往處於人生最谷底,尤其來到蛻變驛園的女性藥癮者多半正面對著家庭破碎、與家人伴侶關係緊張等情況,也可能因學歷中斷難以找到工作,短時間無法靠著自己力量重新過生活,加上比起男性較容易靠勞力賺起生活費,這時若沒有一技之長,很容易又再落入毒品和性產業的輪迴中。

學員自製麵包販售 學一技之長找回正常生活 

面對國內目前毒品適用人數仍居高不下,加上近年來新興毒品的危害加劇,面對藥癮者不僅是反覆的關進監獄,而時逐漸將藥癮多元處遇模式導入至需要幫助的藥癮者身上。陳韋伶醫師強調,成癮治療團隊可望能幫助住民在入住期間完成學業或學習一技之長,現在不僅有販售自行做製作的健康手工吐司以及麵包,未來也將持續將藥癮的醫療專業治療帶入矯正機關,並透過跨單位連結以及與民間相團體合作,持續幫女性藥癮者揮別毒品,回歸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