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聲雷動「呼呼」大睡! 一個動作暫時改善

枕邊人鼾聲如雷讓人好崩潰?睡覺打呼,受影響的往往是枕邊人,但其實本人呼呼大睡並不代表睡得好!

肌肉張力鬆弛、鼻咽喉構造異常有影響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喉科主任暨睡眠專科醫師李立昂教授解釋,打鼾是因為鼻部、軟顎後方、舌根後方等解剖構造影響,或睡著時肌肉張力鬆弛,影響呼吸道部分阻塞,阻礙氣流流通與壓力改變,造成軟組織過度振動而產生。

李立昂教授進一步說明,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厚、鼻息肉、鼻前庭塌陷等鼻部問題;口咽軟顎鬆弛、下垂或肥厚、懸庸垂過長、扁桃腺過大、舌根肥厚、側咽塌陷、會厭軟骨軟化都可以引起打呼。而年齡增長、體重增加、顱顏結構異常、神經肌肉疾病也是引起打鼾的因素。

打鼾小心潛在共病… 多階段、多方式改善

許多打鼾者睡了一整晚,隔天起來仍精神不濟,李立昂教授指出,其實約有三分之一打鼾者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就算是單純打鼾,也與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糖尿病、躁鬱症等共病有關係,因此兩者並稱睡眠呼吸障礙。

睡眠呼吸障礙如何改善?療程得視個別狀況「多階段」與「多方式」。李醫師指出,大部分人使用的初階治療,包括減重;調整習慣如避免睡前飲酒、過度勞累、晚睡、使用安眠藥、側睡與使用止鼾枕等。

李醫師進一步說明進階治療,像是使用陽壓呼吸器及負壓呼吸器,改善呼吸道氣流阻塞的狀態;透過齒咬合矯正器矯正下頷內縮,避免舌根後塌影響;以藥物及外科手術治療鼻塞;再來就是以不同手術方式如軟腭微創手術、懸庸垂腭咽成型手術,或是針對顱顏骨骼採取正額手術,改善解剖構造異常。

「調整睡姿」暫時改善打鼾 仍須隨時注意自身症狀 

若被枕邊人吵得不得安眠,李醫師提供幾個方法,包括改變其睡姿,從仰睡調整為側睡;或睡前以止鼻鼾噴劑、洗鼻鹽冲鼻,改善鼻塞,減少張口呼吸。

醫師強調,這些方法僅能短效治標,無法改善背後潛在的共病風險!提醒民眾留意鼾聲越來越大、忽大忽小,伴隨呼吸費力、日漸精神差等狀況,建議到睡眠門診尋求進一步診療。

睡眠呼吸障礙如何改善?療程得視個別狀況「多階段」與「多方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