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關節疼痛難忍 提早調理減緩痛楚

中醫師楊斯宇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爲避免關節不可逆的變形,必須在發病初期開始使用藥物控制,及早治療,生活品質越好,雖然需要長期服藥,病情穩定仍有減藥的可能。

關節紅腫疼痛難忍,影響生活品質!中醫師楊斯宇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爲避免關節不可逆的變形,必須在發病初期開始使用藥物控制,及早治療,生活品質越好,雖然需要長期服藥,病情穩定仍有減藥的可能。

類風濕性關節炎 自體免疫系統疾病

楊斯宇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多關節發炎的疾病,最常見的症狀是關節疼痛,活動時加重,而清晨剛睡醒時,容易感覺關節僵硬,且會持續1小時以上。好發於手腳關節處,此種疾病會不斷進展加重,初始症狀是關節紅、熱、腫、痛、按壓疼痛、活動不良,若不及時治療,最終軟骨、硬骨會被破壞,導致關節變形。通常會發作在任何年紀,其中又以中年女性發生的機率最高。

疾病會進展加重 全身關節都會受影響

楊斯宇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並非關節感染引起的發炎,而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它是身體免疫系統將關節滑膜視為外來物,進而產生抗體攻擊,造成關節滑膜炎,其所產生的抗體除了會攻擊關節導致變形與僵直之外,也會侵犯其他器官,如肝臟、脾臟、心臟、肺臟、血管、神經系統、淋巴系統等。

把握黃金治療時期 發病初期積極用藥

楊斯宇解說,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中醫「痹證」,可見於中醫醫書「歷節病」、「骨痹」等篇章中,是「筋骨」出了狀況導致疼痛,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肝腎」功能失調導致「風寒濕熱」邪氣侵襲筋骨關節,而致關節腫脹變形,例如:多關節(風)、關節腫脹(濕)、關節紅熱(熱)、關節僵硬活動不良(寒)來表現,爲了避免關節不可逆的變形,強調必須在發病初期開始使用藥物控制,且需要長期服藥。

針對中藥治療方面,楊斯宇分享,中醫治療「歷節病」的歷史久遠,在東漢張仲景醫師《金匱要略》書中,提到「歷節病」的症狀:「諸肢節疼痛,身體尪羸,腳腫如脫…桂枝芍藥知母湯主之。」「病歷節。不可屈伸,疼痛,烏頭湯主之。」條文中的諸肢節疼痛、腳腫、不可屈伸、疼痛,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時的症狀非常相似,臨床中經常使用這兩個藥方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如果後期關節嚴重變形與僵直時,中醫認為這是一種經絡的「痰瘀阻滯」,藥物治療過程中會加入「化痰」、「化瘀」的藥物來治療。

提早治療減輕痛楚 於病況穩定有望減藥

楊斯宇建議,類風濕性關節炎目前無法完全治癒,及早治療,生活品質越好,雖然需要長期服藥,但病情穩定仍有減藥的可能,在日常生活中也要避免一些誘發因子,如:感染、紫外線、溫濕度、荷爾蒙變化、壓力、菸酒等,因此生活作息正常、保持心情愉悅、定期回診、規律服藥、學習與疾病共存是很重要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