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穎毛髮激黑胜肽比一比

健全的毛囊活性,才有可能長烏髮的秀髮,如果在這個優化後的基礎下,毛髮激黑胜肽產品若能同時含有平衡油脂、強健髮根,甚至具有活化毛髮根部核心的複合成份,這樣能產生Bonus雙重功效。

「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許人間見白頭」,這句話是指男人、女人都一樣怕老,人老了就會有老態,老態最明顯的就是頭髮,「視茫茫,髮蒼蒼」,頭髮白了、老態便顯露無遺,一個人髮量多寡及白髮程度,看起來起碼可以差個十五歲。近期黑髮產品推陳出新,尤其是標榜可以逆轉白髮的毛髮激黑胜肽,更是引起廣大民眾的熱議。微笑本篇文章在介紹近期不同毛髮激黑胜肽的差異:牛乳鐵蛋白胜肽LfB17-34(lactoferricin LfB17-34) VS 四胜肽棕櫚酸酯-20(palmitoyl tetrapeptide-20)。

一、毛髮激黑胜肽是什麼?

大家對於胜肽或許很陌生,但它其實是蛋白質的其中一種! 以單位來看的話,在蛋白質家族中最小的單位叫做「胺基酸」,而2 個胺基酸就會被稱為「胜肽」,於是就有二胜肽、三胜肽、四胜肽,甚至到「多肽類」的物質。隨著科技的進步,科學家發現不同胜肽,在人體中扮演著截然不同的角色,而特定順列的胜肽,在細胞研究中顯示能提升黑色素細胞生合成黑色素的能力,而在小型人體試驗中顯示,能改善頂上白髮的狀況。

目前市面上常看到的毛髮激黑胜肽有二種:一個是牛乳鐵蛋白胜肽LfB17-34(lactoferricin LfB17-34,簡稱LfB17-34),另一個則是四胜肽棕櫚酸酯-20(palmitoyl tetrapeptide-20,簡稱PTP20)。探究這些毛髮激黑胜的來源,LfB17-34主要利用酵素分解牛乳鐵蛋白得到特定胺基酸片段17-34的牛乳鐵蛋白胜肽;而四胜肽棕櫚酸酯-20是一種衍生自α-黑素細胞刺激激素(a-MSH)的仿胜肽,藉由科學方式將四種特定胺基酸順序接於棕櫚酸,進而作用在毛髮黑色素細胞MC1-R受體,刺激合成黑色素。

二、新穎毛髮激黑胜肽比一比

大家一定很好奇,這二種毛髮激黑胜肽到底有什麼不同?從下圖的機轉圖,我們可以觀察到四胜肽棕櫚酸酯-20主要作用在黑色素細胞的MC1-R(MelanoCortin1receptor),而引起一連串信號轉遞,活化TRP2、TPR1,激發黑色素合成、黑色素轉移,作用機轉較為上游;牛乳鐵蛋白胜肽LfB17-34,則是直接促進Tyrosinase及TRP1的表現,並抑制Erk的磷酸化,降低Mitf被分解,抑制負回饋抑制作用,而強化整體累色素的合成效益。簡而言之,四胜肽棕櫚酸酯-20作用機制較廣,但牛乳鐵蛋白胜肽LfB17-34作用較直接,而具有雙管齊下的激黑作用。此外,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長期使用四胜肽棕櫚酸酯-20(a-MSH仿胜肽),會不會影響角質細胞分泌α-MSH,而影響毛髮激黑的效果,這點的確值得深入研究!

細部觀察毛髮激黑胜肽與毛髮黑色素的聚集作用,研究資料顯示,牛乳鐵蛋白胜肽LfB17-34會與黑色素作用,大量聚集而加深髮色;而四胜肽棕櫚酸酯-20則沒有觀察到此聚集效果。

近期的研究發現,頭髮毛囊黑色素細胞的退化與過氧氫有所關聯,主要是因為黑色素細胞會產生少量的過氧化氫(H2O2),這種氧化性物質會被體內過氧化氫酶自然降解為無害的水和氧分子。但隨著老化,過氧化氫酶的含量和活性下降,造成過氧化氫(H2O2 )累積,影響黑色素細胞的活性,甚至導致細胞凋亡。在試管內實驗中發現,這些毛髮激黑胜肽都能激活過氧化氫酶,降低過氧化氫(H2O2 )的累積,達到保護黑色素細胞的效用,研究甚至發現,牛乳鐵蛋白胜肽LfB17-34還能提升黑色素細胞的存活率。

不過細胞研究歸細胞研究,到底應用在人體頭髮上的效果如何,仍是要看人體研究的結果判定。這二家毛髮激黑胜肽都有提出相關的小型人體試驗,來佐證細胞及體外研究的結果,不過仔細查看受案對象,發現乳鐵蛋白胜肽LfB17-34收案受試對象年齡為18-60歲,而四胜肽棕櫚酸酯的收案年齡層較低,為18-35歲。然而頭皮毛囊黑色素細胞含量與活性與年齡層有著極大的關係,年齡層愈長,預防或逆轉白髮的難度愈高,所以仍需更多四胜肽棕櫚酸酯的研究,來佐證針對35歲以上灰白的改善效果!

三、消費者挑選產品時,一定要注意

看到這裡,許多民眾或許會認為只要產品含有「乳鐵蛋白胜肽LfB17-34」或「四胜肽棕櫚酸酯」,就能發擇逆轉白髮或預防白髮效果! 大錯特錯!挑選毛髮激黑胜肽產品時,一定要仔細觀察產品是否為人體試驗採用的配方,也要注意產品所含有效濃度與實驗設計是否相同。舉個簡單的例子,人體研究為「每天使用一次2%四胜肽棕櫚酸酯乳液,並在整個頭皮上輕柔按摩,持續3個月。但如果產品沒有明確標示四胜肽棕櫚酸酯的含量,那消費者如何判斷產品是否會效果呢?

再者,健全的毛囊活性,才有可能長烏髮的秀髮,如果在這個優化後的基礎下,毛髮激黑胜肽產品若能同時含有平衡油脂、強健髮根,甚至具有活化毛髮根部核心的複合成份,這樣能產生Bonus雙重功效。最後降上二種毛髮激黑胜肽的比較表,提供給大家參考。(圖/文來源:微笑藥師廖偉呈藥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