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人數校正回歸持平 柯文哲呼籲市民合作控制疫情

柯文哲坦言,這兩個星期確實很累,呼籲市民撐住,大家好好繼續合作控制疫情數字。

臺北市政府柯文哲市長、黃珊珊副市長、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璩大成副總院長於27日下午在臺北市政府共同召開疫情記者會,向外界說明疫情,雖然不如大家期望人數會立刻減少,但疫情算是有控制。

校正回歸人數持平 目前疫情有控制   

柯文哲說,做PCR檢查從採檢到正式報告出來大約需要5天,所以校正回歸數字會蠻多的,除非PCR檢測有更快速的方法,由確定病歷校正回歸後趨勢來看,可以發現確診人數是持平的,這表示臺北市市民相當合作,不像其他國家在疫情爆發之初人數飆升,雖然不如大家期望人數會立刻減少,但疫情算是有控制。

萬華三處快篩站 陽性率8.7%

柯文哲坦言,這兩個星期確實很累,呼籲市民撐住,大家好好繼續合作控制疫情數字,臺北市現在希望做快篩時20分鐘就能告知檢測結果是正或負,如果是陽性在最短的時間內以最速件做PCR確認,由確診者自己思考接觸者有誰,都比一周後疫調醫師來詢問來得實際。目前,萬華三處快篩站5月26日篩檢人數為772人,柯文哲說篩檢人數有在減少,但還是有67位確診,陽性率為8.7%。

醫療收置能量 1034床增加到1300

關於臺北市醫療收置能量,柯文哲說到27日晚北市專責床位會達到698床,把原先負壓隔離病床、普通隔離病床還有改裝後的專責病房加總後臺北市治療病床數量共有1034床,預計下周會增加到1300床。有關外界質疑臺北市應該有好幾千床,為什麼防疫專責病房僅有一千床?柯文哲也跟市民朋友解釋,醫療有他的分工跟專業,醫療要轉換整個系統重整需要時間,重新訓練也需要時間,不要幻想開心臟的醫師突然可以去開腦袋,這不太一樣。

柯文哲說2萬2千劑疫苗昨日已經發送下來,1萬1千劑要送到新冠肺炎專責醫院,目前這些醫院的疫苗接種率是33%,其實發1萬1千劑也只有60%,所以他通知各醫療院所的負責人說不可能讓醫院所有人都打,只能在防疫專責病房的人員先施打,請醫院先調派,另外剩下的1萬1千劑則由衛生局管制,造冊名單施打。

擴充防疫旅館  照顧居家隔離者

黃珊珊表示,臺北市各類防疫旅館不斷擴充,臺北市所有的防疫旅館加總是106家,總房間數7455,其中,加強版防疫旅館是7家,總房間數1019。對於無法居家隔離的民眾,現在也有51家1400房的防疫旅館轉收居家隔離的民眾。黃珊珊說,這數字會一直擴充,讓民眾在居家隔離期間能得到適當的服務跟照顧,但無法所有人都能進到有醫護人員進駐的加強版防疫旅館中。

對於中央放寬解隔離標準,黃珊珊指出,將有1千多位在防疫旅館無症狀或輕症的民眾,這幾天會陸續解隔離,臺北市防疫旅館相關量能就會出來。中央已經公佈說只要是沒有症狀或是輕症患者,確診者是可以留在家裡,這一部分衛生局也會儘快開立相關居家隔離通知書。

會後進行媒體聯訪。首先有媒體問到,昨天市長說若再等不到疫苗,只好自謀生路,請問北市有無管道可以洽詢、或已經有跟哪些管道探詢過疫苗了?北市有可能自己編列預算採購疫苗嗎?柯文哲強調,北市當然有錢買,中央一定也有錢買,今天這個問題還是一樣,要重要看待人民的生命,現在不是面子、也不是意識形態問題,也不是政治操作,即使自動自發的封城,他估計未來時間,每日確診人數還是幾百人,死亡人數還是會上升,因為重症的病人救不起來就會慢慢死掉。至於疫苗的事情,中央要講清楚計畫是什麼?什麼時候會下來?或有沒有可以幫忙的?

媒體詢問,今天傳出鴻海想買疫苗,有沒有跟北市聯絡?市長估算大概要買多少的量?距離北市醫療崩潰還能撐幾周?柯文哲澄清,鴻海是去找老柯柯建銘,沒有找他,跟北市府沒關係。如果北市要買,是出開口合約,就像去年買口罩,就是看買多少數量、多少價錢,請廠商去世界找貨,但在大家掃貨時,廠商也不一定會有貨可以交。北市如果要買疫苗,也是出開口合約,請代理商去送申請到食藥署審查。

至於臺灣醫療能量,柯文哲強調,動員醫護後,訓練也需要時間,就像開心臟的醫師也不會開腦袋,而且也不能讓醫院量能全部去治療新冠肺炎,比如說癌症還是要開。因此要讓確診案例不一直飆升,挪用可用的醫療能量,各自保持一定醫療能量。今早他們清點呼吸器大概有1500臺,現在可用的差不多90臺,如果病人增加太多,把呼吸器都用掉了,那就會出現美國紐約州在搶呼吸器的情形。不要幻想一個國家可以所有的事,仍要靠國民配合。

媒體詢問,中央採購疫苗的政策,到底是卡在面子,還是純粹為了保護國產疫苗?怎麼看蔡總統說買BNT疫苗未能買成,是因為中國介入?柯文哲說,據他所知,BNT是代理權的問題,細節他也不知道,但這個時段是做事,把人民生命放在思考裡。至於是為了面子還是為了保護國產疫苗,他認為,國產疫苗發展這件事情見仁見智,但如果是他,會採用韓國戰略,一開始就做代工;也不用搶專利權或發明新的,他就去拿到發行權利的大廠,然後臺灣代工,臺灣區自己賣,其他繳回總公司賣,因為自己做品牌很吃力,為什麼要把國運賭在上面?但他沒有抱怨,因為這件事沒有對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但就是盡量想辦法。 

媒體詢問,雙北疫情相當嚴重,疫苗緊缺,不過這次中央發配疫苗部分,高雄比新北多了3000劑,市長認為合理嗎?柯文哲說,不要挑撥離間,照顧第一線的先打,或是開救護車的人員先打,洗腎中心、安養院的,有疫苗也要先處理,所以是這樣按照醫學判斷,發揮疫苗最大效果。

媒體詢問,陳佩琪醫師發文指出,「疫苗沒經過第三期實驗,萬一是沒效抗體,除無法殺死病毒外,抗體和抗原(病毒)還可能結合成抗原、抗體複合體,在人體內亂竄,大家有想過會引發什麼後果嗎」,請問市長能否就醫療專業解釋這段話?柯文哲說明,一般抗原有抗體,如果抗體可以把抗原結合並除掉是最好,但有時候是無效抗體,在血中沒辦法清除,沉積在腎臟等,成為免疫複合物的疾病;意思說有效的抗體當然有用,但無效的抗體會更糟糕。但他相信,臺灣當然不會發明無效的疫苗,但這也不是有沒有效的問題,是疫苗要透過美國、歐盟、日本的國際認證,這3個是最大的,臺灣疫苗廠很難跟大國拚,就國際現實來說不容易。

媒體詢問,萬華區里長陳情,若施打有剩餘的疫苗,是否能優先開放給疫情熱區居民施打?柯文哲表示,疫苗出來後,應該是專責醫院跟一般醫院,周邊的救護車、安養院、洗腎中心先打,中央未來應該會公布施打順序,像是老年人會先打,並且按照大數據,熱區一定會先打。北市府會在中央公布的原則之下,做最適當的配置。 

媒體詢問,有醫生說現在是開放式的地獄,更預言下周死亡數會迅速攀升,請問市長看法?目前許多前線人員心理負擔太大,北市府有因應措施嗎?對此,柯文哲回應,死亡數他猜還會上升,至於說是不是大幅上升,他對臺灣醫療還是有信心,對國民素質有信心。不過,就算打疫苗,抗體要發揮也是兩周後的事,更何況要打第二劑保證百分百有效比例才會上升。他還是要給前線的醫護人員最大的加油打氣,特別是他本人也是從醫學界出身,他希望醫護人員要加油、撐住!

媒體詢問,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向外發出求救訊息,表示目前重症率高,現在的兩人一室規範,是否有可能變成三人一室?柯文哲說,先把一人一室打破,如果數量多到沒辦法控制,當然有地方住就好。目前大家合作就撐過去,如果不合作,搞到有床就塞,到那個程度醫療品質就很差。

媒體詢問,現在已經啟動了北病南送,市長會擔心這樣反而造成病情擴散中南部?有沒有考慮像是外國設野戰醫院?柯文哲說,與其設置野戰醫院,不如挪用更多的病房治療新冠肺炎,因為送到南部也不是那麼容易,看情形再調整。

媒體詢問,北市自行招募護理師、有津貼、部分縣市是招募志工,如何看待護理人力短缺卻由地方政府自行解決?柯文哲說,因為雙北病人比較多,一定要自己趕快解決,自助才能人助,處理到沒有辦法處理也會跟中央求救,中央支援其他縣市應該會花掉更多力氣,北市既然醫療資源比較豐富,自己撐多少就先撐,讓中央先支援其他縣市。

媒體詢問,北市替代役中心傳出替代役確診消息,想問北市目前掌握狀況如何?是否含有新工處確診個案?黃珊珊說明,兩位確診替代役在萬華區公所工作,目前已經針對所有接觸過的同仁還有替代役都框列並住到防疫旅館,今天也完成全棟大樓清消,但替代役住宿方式是跟大家一起住,因此已經清消、同寢室匡列跟監控,現在是快篩陽性,但因為有偽陽性可能,還是要看最後PCR檢測比較準確。

媒體詢問,北市目前重症病患人數、負壓隔離、專責病房和專責加護病房數據? 北市病患大增,目前現在的醫病比?病護比?一名醫師需要照顧幾名患者?對此,璩大成說明,雖然中央前陣子放寬護病比,北市聯醫還是盡量維持1:5,但這樣的比例在特殊時段跟病人大量增加情況下,還是會造成壓力,請大家對前線醫護警消多給予支持跟體諒。

媒體詢問,政院拍板紓困4.0,接下來的紓困金發放,恐又是地方政府一大難題,北市府避免重演去年紓困之亂,是否有相當因應配套?尤其疫情持續攀升?如何避免群聚申請、並領到紓困金?柯文哲說,明天會比較有清楚的報告,但如果生活有緊急困難可以找社會局急難救助,至於紓困,因為有去年的經驗,如果要辦紓困的發放,利用線上會可以更有效率,排時程、分流,應該會比去年更順暢。

媒體詢問,有立委提出,政府應加速紓困,在設定好排富條款後,優先發放1個月基本工資現金給民眾,請問市長同意嗎?柯文哲說,這個是美國的方法,比較快,他沒有意見,這也要看中央。他看中央去年的紓困特別條例已經花了2千1百億多,結論是不要發國難財,該用就用,至於怎麼用他沒意見,用最簡單有效的方法給需要的人就好。

媒體詢問,很多員工無薪假在家,老闆認為沒上班就不給工資,當中有無違法?黃珊珊說,如果無薪假是合議,要通報主管機關,如果沒有按照程序是違法。

媒體詢問,有媒體報導,指揮中心跳過臺北市政府,透過電信單位追蹤萬華居民或曾入出萬華的民眾,並下達指令給臺北市警局,請問長事前是否知悉此事?黃珊珊說,他們問過警局,並沒有接到這樣的命令,中央可以透過電信系統追蹤,不需要通過北市。

媒體詢問,台北市衛生局的通報似乎慢,也接到不少投訴,已確診但衛生局遲遲未匡例和疫調,導致接觸者還在上班,成為防疫破口?黃珊珊解釋,現在一天確診新增2、300人,也撥了很多人力給萬華健康服務中心,目前為止都盡量做到了解他們在家狀況,但匡列跟疫調因為程序關係都會有時間差。從今天開始,確診無症狀的人,衛生局會開設家居家隔離通知書,上電子圍籬,確保它們符合居隔的限制,也會要求同仁跟確診者每天都要兩次電話聯絡。

媒體詢問,防疫旅館醫護每日給予津貼7500元/ 12小時、但篩檢站支援醫護每天8小時僅有1500元,高風險一線卻領比較少錢,不少人因此卻步,市府如何因應?黃珊珊說,防疫旅管醫護是離退人員,徵召而來就按日計酬,比照中央規定,12小時/7500元,但篩檢站醫護是現職醫護人員,除薪水外,另外給予1500元津貼,市長也指示民間捐款可給予醫護人員津貼。

媒體詢問,負責召募退休醫護的聯合醫院表示,正式發出面試邀請是500人,實際只有200多人來面試,一周訓練後,剩下不到百人,目前招募狀況進度如何?以及專責防疫旅館的徵召狀況如何?外傳專責防疫旅館徵召屢屢碰壁?黃珊珊指出,上次報名1000多人,只有4、500人有護理師執照,面試200人後,符合規範是100人左右,目前正在上課,結束就到專責防疫旅館服務。房務人員報名大概1800人(截至27日中午為2536人),需要面試跟媒合,北市府會另外增加個人津貼。北市府非常感謝願意參與徵用的旅館,中央徵用的旅館也都表示願跟地方一起調度資源,很謝謝這些旅館跟醫護人員,這場戰役大家要一起打才會結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