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是「萬華病毒」 警戒之後,萬華社工的一線心聲...

大家都很辛苦的守護著需要幫助的人,不眠不休的站在前線,大家要知道只有病毒才是敵人,在萬華的人,不應該被貼標籤、被污名化,期盼更多人用友善的態度面對「萬華」,只有同心團結才能打贏這場戰役。

陳社工服務於青少年純潔協會位在萬華的據點,平時從事弱勢青少課後照顧,及其弱勢家庭的資源協助,承接著弱勢家庭課後照顧的責任。透過陳社工的視角,看見警戒後的萬華,弱勢孩童與家庭及社福團體的兩難處境。    

做什麼事情 都要先聲明:來自萬華

「現在做什麼事情都要先聲明是來自「萬華」!」陳社工說不管是物資發送,還是與人對應,他人可能會有防疫顧慮,畢竟來自疫情搖滾區,大家都會害怕。說來無奈,但也只能先講清楚「這是來自萬華的喔」、「我在萬華工作喔。」等,以防後續大家的指指點點,保護自己也保護大家。

萬華區弱勢家庭的孩子平常於放學後就會來到萬華據點,透過課業輔導、晚間供餐、多元學習課程等,待至晚間九點。據點協助照顧陪伴這些孩子,對每個家庭的意義也不同,例如:讓特教身障家庭的父母能夠喘息、晚間供餐減輕了案家的經濟壓力、午晚班的勞力工作者不用趕著接孩子等等。

現在處於停課的期間,社工們天天都以電話、LINE的方式,為停課的孩子做聯絡與打點。確認個案家成員是否健康。畢竟在據點的彼此,就像一個生命共同體,只要據點其中一個人確診,後續影響的也不會只是一個家庭而已,其他的孩子也可能連帶會確診,或是要被隔離。

警戒停課後,一度擔心孩子是否無人照顧.....

孩子們停課了,社工們擔心孩子是否無人可照顧,但沒想到得到的,卻是另一種令人心疼的答案。

部份從事服務業的家長(餐飲業、美容美甲、小吃店等……)早就有被業主宣布減班措施。不用特別請「防疫照顧假」,便已經有「增加休假」了。

還有據點原本知道有一名單親未滿12歲的孩子平時無人照顧,家裡列冊低收入戶,父親需外出養家,平時學校與據點承接了這位孩子大部分生活處遇,結果爸爸卻剛好職災受傷在家休養,停課的這陣子,剛好順勢陪伴孩子在家。說來又是另一個令人心疼的解答。

除了擔心孩子沒有人照顧以外,還有孩子家庭經濟陷入困境也是另一隱憂。以往上課期間,兒少離開前便可以直接帶物資、餐點回去。現在則必須通過社工們「奪命連環call」的方式,確認領取方式與相互約定時間,才能將物資妥善處理完畢。特別是生鮮類與麵包熟食,因為有其時效性與新鮮度的問題。若沒有及時處理分送完畢,還會浪費了捐贈者的心意。

此外,另陳社工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萬華一家愛心蛋糕店家,長期以來都會捐贈美味可口的蛋糕給孩子們當作點心。記得萬華疫情陸續爆發時,老闆娘的生意便又開始一落千丈,從週二捐三條、週三捐五條、到週五捐了十二條。期間還遇到台電大停電,望著烤到一半的蛋糕,對於禍不單行的店家來說,真的是欲哭無淚!

所有的社福夥伴都一樣,大家都很辛苦的守護著需要幫助的人,不眠不休的站在前線,大家要知道只有病毒才是敵人,在萬華的人,不應該被貼標籤、被污名化,期盼更多人用友善的態度面對「萬華」,只有同心團結才能打贏這場戰役。

(文章授權提供/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專訪原文 : http://harvest365.org/contents/article.php?article=3433

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https://harvest365.org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