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鐘登階測試 及早發現肺功能異常

國民健康署指出,若為長期吸菸者或自覺有慢性咳嗽(長達3週)、濃痰、喘鳴、運動易喘等現象,可透過「1分鐘358」登階測試,及早發現是否有肺功能異常問題。

肺阻塞主要是因慢性呼吸道長期發炎,造成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包括吸菸、空氣汙染、在工作環境中吸入粉塵、煙霧等都可能埋下誘發致病的危險因子。國民健康署表示,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長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一年造成逾6,000人死亡,其中慢性阻塞性肺病又為國人常見的慢性病之一,不得忽視嚴重性。

肺阻塞症狀與感冒相似 病患易延誤治療

根據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六成肺阻塞患者認為疾病影響日常生活活動不便,但因患者早期症狀容易與感冒、氣喘等疾病混淆,導致出現嚴重症狀時才緊急就醫,多半都已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國民健康署指出,若為長期吸菸者或自覺有慢性咳嗽(長達3週)、濃痰、喘鳴、運動易喘等現象,可透過「1分鐘358」登階測試,及早發現是否有肺功能異常問題。

1分鐘內登階未達30階 恐為肺阻塞高危險族群

國民健康署說明,「1分鐘358」登階測試是來自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所發展,又分為0至30階、30至50階、50至80+階,若1分鐘內,登階未達30階,就屬於高風險族群,應檢視自身狀況,並儘速就醫檢查;若1分鐘內能登階30至50階,則屬於中重度風險族群,需多留意自身肺功能,但1分鐘內若能登階 50 階以上,則表示肺功能狀況良好。

為了自身與家人健康 儘早戒菸遠離肺阻塞

此外,除了透過登階測試,平時也做好戒菸與遠離二手菸,根據研究指出,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較非吸菸者高出6.3倍,但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曾吸菸的肺阻塞患者仍有44.1%未戒菸。國民健康署強調,為了自身健康與保護親人,都應儘早戒菸,若為肺阻塞患者,也應規律正確用藥並定期回診追蹤,且依照醫囑指示,執行肺部復原運動,有助降低病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