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糞便有血是怎麼了? 當心「潰瘍性結腸炎」惹禍

兒童血便常見的原因為急性腸胃炎或便秘引起的肛裂所造成,多數病童於治療一至兩週後皆會有明顯改善。

5 歲黃小妹自8個月大起,母親便發現其糞便有血,多次帶女童去診所及地方醫院就醫,初期診斷為便秘及肛裂造成的出血,長達4年吃軟便劑仍治療效果不彰。女童5歲時,媽媽帶女童前往小兒科診所就醫,經醫師仔細評估後轉介至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確診潰瘍性結腸炎。

兒童血便 2原因最常見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小兒肝膽腸胃科李致任醫師表示,兒童血便常見的原因為急性腸胃炎或便秘引起的肛裂所造成,多數病童於治療一至兩週後皆會有明顯改善。家長需留意的是,若長期大便有血未改善,應該尋找小兒肝膽腸胃科專科醫師仔細評估。

兒童無痛內視鏡檢查 精準揪出病灶

兒童雖然年紀小無法配合內視鏡(兒童胃鏡、兒童大腸鏡)檢查,但可以利用兒童無痛內視鏡檢查,減緩兒童檢查過程中的不適與心理的焦慮,精準的知道兒童大腸疾病的問題;並利用內視鏡二氧化碳充氣系統,解決病童於內視鏡檢查中灌入氣體造成的身體不適,較不會有腹脹及腹痛的不適。

潰瘍性結腸炎 出現這些症狀應提高警覺

李致任醫師說明,潰瘍性結腸炎常見的表現症狀為腹痛、腹瀉及血便,有些病童會合併噁心、嘔吐、發燒、體重減輕等症狀。潰瘍性結腸炎主要造成大腸發炎,最常發生在直腸,發炎的位置比較集中。

此外,潰瘍性結腸炎多數只影響腸道黏膜層,比較少侵犯到更深層的位置或造成腸子破裂穿孔。研究顯示造成潰瘍性結腸炎的原因與免疫系統、腸道細菌及環境等因素相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