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退化 如何發現與處理吞嚥問題?

吞嚥是用來獲得生命所需之能量,也是人生的重要樂趣。吞嚥能力惡化會導致生活品質下降,甚至威脅生命。

失智症長者記憶力、認知功能、行動能力都逐漸退步,吃東西需要家人餵、食物常常含在嘴巴裡,且容易嗆咳,因發燒被帶來醫院急診,診斷為肺炎,因而放置鼻胃管,住院接受肺炎治療。

吞嚥困難 生活品質下降 甚至威脅生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慧娟說,像這樣的病人,在醫院時常可見,病人可能在肺炎治療完成後返家,自行移除鼻胃管,又回到之前的進食方式,然後因為營養不良,造成體力持續衰退,且依然容易嗆到,再次產生吸入性肺炎而入院、臥床,體力更是下降,吞嚥能力持續惡化,陷入無限惡性循環。

許多疾病與問題,例如:腦中風、帕金森氏症、頭部外傷、阿茲海默氏症、頭頸癌、不正確的姿勢、老化造成的視野、牙口、味覺、舌頭臉頰咽部肌肉力量的退化,都可能引起吞嚥障礙。

吞嚥是用來獲得生命所需之能量,也是人生的重要樂趣。吞嚥能力惡化會導致生活品質下降,甚至威脅生命。

反覆性的呼吸道感染、不明原因體重下降 都是吞嚥障礙徵兆

陳慧娟指出,常嗆咳、吃東西時間變長或覺得費力、容易累、流口水、舌頭動作不靈活、食物殘留在進食通道中、吞嚥食物時常需吞多次才能吞下、反覆性的呼吸道感染、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這些都是吞嚥障礙的可能症狀。像是失智症患者,若是觀察到食物殘留在口中或是漏出來,可能是口腔部吞嚥困難;常常嗆到並吞嚥延遲,則可能是咽部吞嚥困難;不願意進食,有可能是認知功能缺損、憂鬱、其他心理因素或咀嚼容易累所導致。

盡早發現 規劃吞嚥治療與訓練計畫

並不是只有運動功能可以做復健訓練,觀察到這些症狀,盡早發現吞嚥困難,經過專業評估,確認吞嚥障礙原因,就可以根據每個病人情況規劃個別化的吞嚥治療與訓練計畫,不同原因的吞嚥問題,需要不同的介入處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有完整團隊,包含:復健科、牙科、耳鼻喉科、神經內科、精神科、腸胃科、語言治療、營養科、護理科,合力處理各方面問題,可能需要處理牙齒牙周問題、確認假牙、鼓勵吞口水、依患者狀況調整進食姿勢、提供適合的食物質地、進行嘴唇與舌頭運動、咀嚼運動、口腔按摩、使用適合的餐具、教導病人和照顧者有效的咳嗽、正確口腔清潔、適宜吞嚥技巧,藉此達到安全攝取足夠水分與營養,就可以阻止這個惡性循環,提高病人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