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瘋狂追劇停不下來 該怎麼辦?

為避免陷入瘋狂追劇的陷阱,Bea博士建議可以試著訂定一些規則。例如:事前決定好,限制一次看的節目數,並且選擇在節目前精彩處先暫停下來,以免自己無限制地看下去。

下班後,喜歡打開電視來紓解一整天的身心壓力,有時候不自覺就追劇到天亮了,該怎麼辦?根據克里夫蘭醫學中心,心理學家斯科特·比婭(Scott Bea)說,人們喜歡瘋狂追劇的原因是它能讓大腦感覺很好,所以陷入再次找尋快樂的模式,但她提醒追劇前可以制定規則協助你掌握觀看時間,也應避免將看電視作為逃避現實的生活方法,維持身心健康。

收看喜歡電視節目 大腦釋放多巴胺物質

根據克里夫蘭醫學中心,Bea博士提到,當你正在收看喜歡的節目時,大腦會釋放一種令人快樂的化學物質多巴胺,可以得到即時的滿足,也能緩解日常的憂慮。追劇帶來很多快樂,但往往在節目結束後,令人沮喪或失落的感覺浮上心頭,所以想要再次重複這個快樂迴圈,陷入瘋狂看電視無限循環,希望在影劇結束後獲得滿意的效果。

掌握好觀看時間 保持身心平衡

Bea博士說,適度地把握時間很重要。如果瘋狂觀追劇嚴重影響到身體作息和社交活動等,導致整個人變得很封閉,應該先關掉電視好好休息。為避免陷入瘋狂追劇的陷阱,她建議可以試著訂定一些規則。例如:事前決定好,限制一次看的節目數,並且選擇在節目前精彩處先暫停下來,以免自己無限制地看下去。

雖短暫逃避壓力 最終要面對現實生活

Bea博士提醒,有些人會用看電視作為應對壓力、焦慮和抑鬱的方式,強調這是暫時的逃避方法,但是以狂追劇作為應對人生方法並不健康,終究不能幫助你解決現有的困難,雖然從精神上遠離現實生活是一件令人舒壓的事,但我們都需要最終回到現實人生,面對生活中的真正遇到問題。

參考資料:Is It Bad for You to Binge-Watch TV Sho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