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岩手、宮城縣災區合唱團來台感恩獻

東日本三一一強震災害發生後,來自台灣的善款不斷湧入日本,協助日本重建。為表達日本對台灣賑災的感謝,160位來自日本的合唱團員將為台灣獻唱一場【日本311週年追思音樂會】,在主辦單位「張榮發基金會,長榮交響樂團」、協辦單位「日本交流協會」、獨家藝文支持單位「JTI台灣」共同齊心促成下,來自日本災區三大合唱團體-「岩手大學合唱團」、「盛岡巴赫清唱劇合唱團」和「仙台宗教音樂合唱團」將以有如天籟的美聲,傳達他們不被逆境打倒的信念,以及對台灣無限感恩的心意。

人因夢想而偉大,也因追夢而快樂。來自災區的三大合唱團團員在震災後,有人努力重建家園、有些忙碌於找尋親人下落,即便如此存活的團員們皆在地震後數月陸續重返合唱團,透過規律的練唱找回日常生活,甚至因為團體療癒練唱的眾聲共鳴中得到安慰、找到堅毅的力量。當災區的交通仍舊中斷,近日來的頻繁地震,他們仍不畏懼,在指揮佐佐木先生的號召下,為了一圓來台獻唱之夢想,常冒著大雪和酷寒,每週不辭辛苦練唱,今日我們共同見證了他們這個得來不易的美好。在彩排練場現場,JTI台灣特別邀請共同推動「不老夢想。圓夢列車」的好夥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共襄盛舉,邀請十一位經過日本文化和教育洗禮的獨居弱勢長者參加觀摩,盼能一圓他們生命中首場的「不老交響音樂夢」。這11位北市的獨居長者首次走進演奏廳,欣賞由三大合唱團與長榮交響樂團帶來由兩首經典日本民謠「廣場之歌」、「祈禱」,以及馬勒二號交響曲「復活」第五樂章。平日幾乎沒有機會走進音樂廳看表演的老人家顯得特別開心。

日本311週年追思音樂會將於3月20日在國家音樂廳的正式演出,160位合唱團員與長榮交響樂團將以東方-宮沢澤治六大詩曲、西方-馬勒第二號交響曲「復活」的文化與音樂交融,譜出一條河流,載著聽眾途徑災民所經歷的生命樂章,最終讓所有背負的悲傷與哀慟在大量的音樂旋律中得著安慰。促成此樁得來不易的美好的靈魂人物 – 合唱團指揮佐佐木先生說:「日本大地震後這一年時間,我們在災區有無數場的表演,我們發現音樂是最佳的療癒方式,可以鼓勵深陷情緒低潮的同胞。這次演出主要感謝台灣對我們的幫助外,我們想藉由歌聲和精選的表演曲目,展現我們復興的活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