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為第3好發血癌 6旬長輩貧血等4症狀勿輕忽

根據最新107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多發性骨髓瘤當年新增的患者人數為664人,與10年前的發生人數413人相比,增加超過6成。

多發性骨髓瘤是台灣血癌的好發率第三位,與淋巴瘤、白血病並列三大血液型癌症。台大癌醫血液腫瘤部主治醫師柯博升指出,多發性骨髓瘤雖然較難治癒,所幸現今治療選擇多,已可有效控制疾病、減緩復發,呼籲病人不要輕言放棄治療、白白忍受疾病帶來的不適,造成生活品質下降。

多發性骨髓瘤10年增6成!?好發於60歲以上族群  

根據最新107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多發性骨髓瘤當年新增的患者人數為664人,與10年前的發生人數413人相比,增加超過6成。柯博升醫師說明,多發性骨髓瘤致病原因不明,人口老化是數據持續增加的主要原因。

柯博升醫師指出,多發性骨髓瘤是「骨髓內漿細胞的不正常增生」引發的癌症,這些癌化的漿細胞使得特定的免疫球蛋白(M蛋白)大量增生,除了導致免疫系統下降、人體代謝功能降低、病理性骨折等,還會造成骨頭侵蝕、高血鈣、貧血、腎功能等異常。

醫師說明,此病好發於60歲以上老年人,上述類似老化的症狀常使患者輕忽,甚至許多長者前往醫院做檢查,第一時間未必能馬上確診,以致延誤治療,造成疾病惡化,因此更該及早就醫、及早治療。

多發性骨髓瘤易復發 藥物搭配使疾病惡化下降

多發性骨髓瘤有易復發的特性,使患者抗癌之路更加艱辛,且每一次治療緩解後,若再度復發,病況可能更加嚴重,導致治療上的成效遞減,所幸現在有許多的治療選擇能有效對抗癌細胞。柯博升醫師表示,目前治療選擇包含化學治療、類固醇、免疫調節劑、蛋白酶體抑制劑、單株抗體藥物、細胞治療等,根據患者個別病況來選定不同藥物的排列組合,協助病人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也降低治療過程的副作用。

柯博升醫師強調,僅有少數病人有完全治癒的機會,最重要的治療目標是「延長存活時間」並延緩復發時間,九成以上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藉著藥物搭配,疾病可獲得良好的控制。在治療過程中,醫師也會訂立短期、中期的治療方向,並定期抽血檢測病患體內M蛋白數值,了解疾病是否已經緩解,作為治療效果的評估。

另外,年紀、期別、治療反應、腫瘤細胞特性都是影響疾病存活的關鍵。醫師更提醒,多發性骨髓瘤復發率高,建議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即便完成療程,也要定期回診接受檢查,確保相關指數狀況,並遵從醫囑服藥,以免疾病的痛楚造成生活品質下降。

新藥突破治療困境 鼓勵不要輕言放棄

針對多發性骨髓瘤存活期,柯博升醫師表示,現行存活期已有延長,過去十年多發性骨髓瘤平均存活僅有2.5-3年,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新型標靶藥物問世,近十年來,存活時間大幅拉長,合理估計至少能讓病患的存活時間維持在3-4年以上。

柯博升醫師提醒,癌友身體處於免疫力較弱的狀態,飲食的選擇上,應優先選用煮熟食物,避免生食,並講究衛生及消毒,避免細菌下肚。此外,他也說明,即便多發性骨髓瘤不能完全治癒,也不用過於擔心,現在治療選擇多元,可以有效控制疾病,達到深度緩解,延長存活時間,鼓勵病人不要放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