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是戒菸好時機! 「渥太華戒菸模式」贏回健康

現階段國際戒菸治療的趨勢,是採取專科醫師主動在照護流程上介入戒菸治療,又稱為渥太華戒菸模式。

值此疫情肆虐的非常時期,民眾除了戴好口罩、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外,有慢性病的癮君子,正是戒菸自救的好時候。

醫院戒菸服務 由被動改主動

臺中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傅彬貴表示,根據正在召開的美國胸腔醫學年會大會報告指出:「使用傳統紙菸或者電子煙,都會使呼吸道的免疫功能下降,增加病毒感染的風險」、「吸菸族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上升兩倍」、「電子煙與加熱菸會產生急性肺損傷,臨床表現很難跟新冠肺炎區分」。

傅彬貴主任表示,過去醫院的戒菸服務流程,大多是開立戒菸門診,被動等民眾上門來戒菸,然而,現階段國際戒菸治療的趨勢,是採取專科醫師主動在照護流程上介入戒菸治療,又稱為渥太華戒菸模式。

開設專科門診 強化戒菸治療

臺中榮總除了針對門診慢性病人外,也開始發展早期辨識、早期介入以及團隊治療的戒菸模式,推動五大慢性病(COPD肺阻塞、CKD慢性腎臟病、CAD冠心症、GERI老年醫學疾病、DM糖尿病)戒菸治療,結合疾病個管師,強化「戒菸治療=尼古丁成癮治療」的觀念,幫助每一位受菸害所苦,讓誤以為使用電子煙可以戒菸的癮君子,獲得正確且有效的戒菸治療觀念與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