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新凝血因子降低血友病友抗體發生率
血友病患終生需要注射凝血因子來止血,但在接受凝血因子補充治療後,有些病友會產生凝血因子的抗體,這種抗體又會影響凝血因子的治療效果。而英國研究證實:更換使用新一代第八凝血因子,抗體發生率不會增加,換藥風險低。
 
根據2012國際血栓暨止血醫學會於英國最新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在2005-2009年的分析顯示,已接受過治療的A型血友病患者發生抗體的機率為5.54;而A型血友病患者在更換使用新一代第八凝血因子試驗中發現,產生抗體的發生率為3.3
 
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蘇勇誠表示,血友病主要可分為A型與B型,A型是缺乏第八凝血因子,B型是缺乏第九凝血因子;在治療上,是以補充缺少的凝血因子,來增加患者體內的因子濃度,讓凝血作用能正常進行。凝血因子補充製劑有兩種來源,一種是藉由捐血取得的人類血漿;另一種較安全的基因重組技術製成的非血源性血液製品。
 
蘇勇誠說,一般統計約5%-10%的A型血友病患者、2%-3%的B型血友病患者會出現抗體影響凝血因子的治療效果。目前英國使用一種新一代第八凝血因子是屬於基因重組技術製程取得的,透過奈米過濾等純化過程以排除病毒感染風險,可望進一步提升血友病患者的用藥安全性。
 
雙和醫院內科部暨血液腫瘤科趙祖怡主任補充,照顧血友病,除血液科醫師定期評估給予凝血因子外,還需要其他專科醫療團隊的共同投入。
 
另外,血友病患者因病情需要,需頻繁的往返血友病中心做定期的照護與評估,但因行動不便,故常造成傷病率的提升;因此,趙主任建議:血友病患者在醫療院所的選擇上,應選擇醫療資源齊全且離家距離較近的血友病中心,對需要時常回診的血友病患者來說才是最正確且方便的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