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失禁不分年齡 貼布整合治療改善頻尿困擾

尿失禁當中有一個值得注意的族群,就是膀胱過動症患者。病患除了有尿失禁狀況,也會伴隨頻尿、急尿、夜尿情形。

尿失禁的狀況,很多人都以為是上了年紀才會發生,事實上這是不分年齡與性別的病症,甚至不少年輕女性也有這樣的案例。但很多人因為羞於啟齒不敢就醫,反而延誤治療。

已造成生活困擾就應就醫

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任王炯珵醫師表示,門診上就有舞蹈老師因為尿失禁而影響工作,也有中年婦女因為病症而懼怕出遊。當已經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就應該進行治療。

尿失禁有幾種類型,最常見是「應力型」,也就是如果咳嗽或打噴嚏,尿液就會從膀胱滲出造成生活困擾,這常發生在生產後、停經或者是肥胖的婦女身上。第二種是屬於「急迫性」,也就是趕不及去廁所,較常發生在長者或者是中風不方便的病患。第三種是結合上述狀況的「混合性」,第四種則是「滿溢型」,比較偏向是膀胱囤積尿液過多造成。

尿失禁當中有一個值得注意的族群,就是膀胱過動症患者。病患除了有尿失禁狀況,也會伴隨頻尿、急尿、夜尿情形。

外用貼布無副作用 接受度高

王炯珵醫師說明,在尿失禁的治療上會先檢查是否有發炎,再以超音波來檢視膀胱的容量狀態。在藥物治療上,會透過增加尿道阻力、增加膀胱容量等口服藥物來輔助;但因為口服藥有些民眾會有口乾、便祕等副作用,目前有一種以外用貼布的方式來治療,因為方便執行加上無副作用,已是很常用的治療方式。

除此之外,也會建議患者進行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療法(凱格爾運動),或者是透過踮腳尖,以及瑜伽中的「橋式」來訓練骨盆腔底肌肉更緊實。如果藥物治療無效,才會考慮肉毒桿菌膀胱注射或者是尿道吊帶懸吊術來解決。

少喝水更會刺激膀胱引發尿意

王炯珵醫師特別提醒,若已經有漏尿狀況,千萬不要隱諱就醫,很多人會想要藉由少喝水來暫時解決尿失禁的困擾,事實上這是錯誤的思維,「少喝水會造成尿液濃稠,更會刺激膀胱而更有尿意。」

針對膀胱過動症的病人,醫師會建議睡前兩小時不要喝水,但白天反而要適時飲水,藉以訓練膀胱的肌肉與容量。究竟要如何拿捏喝水量?王炯珵醫師說明,以體重來推算的話,每公斤要喝30~40c.c.的水,舉例來說,若是60公斤的人,就要喝到1800c.c.,夏天就要喝到2400c.c.。事實上,這樣的喝水量與一般人無異,只是要注意喝的時候一次100~200c.c.即可,用少量多餐的方式;如此也才能維持正常代謝,也減少泌尿道感染機會,同時更能訓練膀胱肌肉。

王炯珵醫師建議,有漏尿困擾除了一定要尋求專科醫師協助外,平常也要培養喝水習慣,多攝取維他命B、C等蔬果,營養素對於尿道修復也有一定效益。近年來在尿失禁的治療已相當進步,有病症不要迴避,及早發現就能解決困擾,找回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