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節式縫線手術 可改善斜視治療
根據國外統計顯示,占4%的人口患有斜視;嘉義基督教醫院副院長蔡忠斌表示,雖斜視不可預防,但可透過矯治來改善,一般治療可分為手術治療、非手術治療及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法,必須依照斜視不同的症狀來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以傳統斜視手術而言,主要是調整控制眼球運動的肌肉,並縫合傷口,但風險是如果術後仍出現斜視還有調整角度的必要,就得重新開刀,移回正常眼位。
 
另外,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法,則是將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在眼睛肌肉,促使肌肉產生暫時性麻痺,可持續3個月左右的效果,但病患仍需依靠重複注射來加以維持,反而可能造成不必要的負擔。
 
為改善治療斜視,嘉基醫院引進調節式縫線手術,透過在眼睛肌肉上打上可調節的套索,固定眼外肌,儘管手術後如果又出現必須調整眼位,就可利用套索調整即可,減少不必要的動刀。
 
執行調節式縫線手術較為安全,且有效提高成功率;蔡忠斌說,適合對象包括數個月大的嬰兒到老年人,也適合提供給包括曾接受多次手術、外傷、神經麻痺等症狀患者,多一個改善斜視治療的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