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斷過敏三部曲 減敏療法從鼻過敏喊卡

「其實過敏控制越早越好。」魏正宗教授強調,國小、青少年就要控制過敏,才不會變氣喘,至於女性最好懷孕前治好過敏,可以減少遺傳給小孩的機率。

過敏若不好好控制,許多過敏兒都會依序經歷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和氣喘1,稱為「過敏三部曲」。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副院長、過敏免疫風濕科教授魏正宗醫師表示,過敏越早治療越好,最重要是養成健康生活習慣來預防,並配合藥物症狀治療。目前減敏療法更可直接治本,根本從免疫處理鼻過敏問題2,呼籲過敏患者影響生活就可尋求過敏免疫風濕科等專業協助。

過敏不治療會怎樣? 什麼情況要治療?

台灣超過40%民眾會過敏,受先天遺傳和後天環境影響。魏正宗教授分析,父母一人過敏,小孩過敏機率40%,父母兩人都過敏,小孩過敏機率達75%。此外,後天環境越趨惡化,包含空汙、塵蟎、食物過敏原增多,推測是過敏越來越多的原因。

魏正宗教授指出,有些人過敏沒有控制,過敏進行曲會持續「演奏」惡化下去,常見小朋友先有皮膚過敏,之後出現鼻過敏,一旦不控制,在國小就演變成氣喘3。嚴重症狀還會影響睡眠、注意力、學習能力,長久身心壓力大,整體健康惡化,甚至長大後容易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心血管疾病等長期併發症。

過敏要不要治療,魏正宗教授建議,輕度過敏可先調整生活型態,減少過敏原暴露就好了。治療積極度應視嚴重程度而定,不只是症狀,更建議抽血驗過敏指數,若兩者有一者嚴重,就要考慮積極治療了。

「其實過敏控制越早越好。」魏正宗教授強調,國小、青少年就要控制過敏,才不會變氣喘3,至於女性最好懷孕前治好過敏,可以減少遺傳給小孩的機率。

治療過敏 減敏療法從根本改善鼻過敏

針對過敏治療,魏正宗教授表示,過敏是一種免疫系統疾病,因此過敏必須整體治療,從根本下手處理。最好先抽血檢測過敏原,預防過敏源暴露;至於藥物治療,過敏性鼻炎常見類固醇鼻噴劑、口服抗組織胺,皮膚過敏有藥膏等,氣喘則使用吸入性藥物,不過這類藥物都是症狀治療,只治標不至本,無法根除疾病。

減敏療法,又稱免疫療法,則是治本治療。魏正宗教授進一步提到,減敏療法已經發展數十年,早期是將過敏原提煉出來,並長期注射人體,使免疫系統產生耐受性。目前最新舌下減敏療法,主要針對鼻過敏的塵蟎(90%患者的過敏原)不用打針,在嘴內含舌下碇即可,且過敏性休克風險等副作用低,至多是舌頭麻麻的,效果卻與針劑一樣好。

魏正宗教授說,舌下減敏療法要每天規律含一錠,至少兩個月症狀就開始改善,平均可減少症狀量表50%4,建議持續治療3年,過敏就有機會根治。研究也證實,盡早免疫療法控制過敏,可以減少往後氣喘的風險,以及降低其他併發症的機會,也預防遺傳給後代。

如果傳統症狀治療的藥物效果不滿意,或過敏影響生活、過敏指數過高,都可以考慮納入治療選項。目前台灣已經引進舌下減敏藥物,但健保未給付,需自費治療。

過敏適合看哪科? 過敏免疫風濕科從整體面治療

魏正宗教授說,雖然耳鼻喉科、皮膚科也很專業,卻可能只處理皮膚、鼻子症狀,過敏免疫風濕科則關注免疫狀態,有較多免疫檢查,除了減敏療法,還有免疫調節劑、免疫標靶等藥物,以全面角度治療。

對於過敏患者,魏正宗教授呼籲,預防重於治療,避免過敏原,並養成健康生活習慣,不要熬夜、抽菸,必要時諮詢醫師,採用適當治療,不只症狀治療,還要有治本的免疫治療,盡早控制過敏。

Reference 

1. Yong, Su-Boon, et al. “Different Profiles of Allergen Sensitization in Different Ages and Geographic Areas in Changhua, Taiwan.”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 vol. 46, no. 4, 2013, pp. 295–301., doi:10.1016/j.jmii.2012.07.002

2. Taiwan Acarizax 12 SQ-HDM Oral Lyophilisate PI Sep-2019

3. Shaaban, Rafea, et al. “Rhinitis and Onset of Asthma: a Longitudinal Population-Based Study.” The Lancet, vol. 372, no. 9643, 2008, pp. 1049–1057., doi:10.1016/s0140-6736(08)61446-4.

4. Matsuoka, Tomokazu, et al. “Pooled Efficacy and Safety Data for House Dust Mite Sublingual Immunotherapy Tablets in Adolescents.” Pediatric Allergy and Immunology, vol. 28, no. 7, 2017, pp. 661–667., doi:10.1111/pai.12747.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