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飽受下背痛困擾 民俗療法反引起腰肌膿瘍

腰肌膿瘍多好發於糖尿病、腎臟病等抵抗力較差者,屬於罕見的後腹腔感染,患者會出現下背痛、發燒、排尿困難等症狀,但因發生率不高,加上疾病缺乏特異性,臨床檢查上常與其他疾病混淆。

腰肌膿瘍多好發於糖尿病、腎臟病等抵抗力較差者,屬於罕見的後腹腔感染,患者會出現下背痛、發燒、排尿困難等症狀,但因發生率不高,加上疾病缺乏特異性,臨床檢查上常與其他疾病混淆。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洪思群主任指出,除了靠醫師臨床經驗,也得適當使用影像學檢查,才能幫助早期診斷確診。

婦人嚴重背痛近昏厥 竟是腰肌膿瘍造成

一名65歲周太太,長期飽受下背痛困擾,尋求各式民俗療法卻未見好轉,某天突然感到嚴重劇痛,幾乎快昏厥,緊急被家人送至急診,經檢查後確診為腰肌膿瘍,且膿瘍已侵犯脊椎,若未積極治療,嚴重恐併發敗血症,所幸經醫療跨團隊進行清創手術後,術後持續服用抗生素,已逐漸恢復健康。

治療腰肌膿瘍 依不同菌種給予抗生素

洪思群主任解釋,患者因未循正規醫療,可能是因在民俗療法的治療過程中,有些針具或侵入性醫材未消毒完全,造成局部感染,引發菌血,使得細菌經血液侵犯腰肌,才會生成膿瘍;以腰肌膿瘍而言,感染途徑又分為血行性及周邊組織感染擴散兩種,得透過血液培養,針對不同菌種選擇合適抗生素,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下背痛可輕可重 若服藥未緩解應盡快就醫

因考量此個案膿瘍未完全成形,不適合引流,感染範圍又擴及脊椎,但若不處置,恐引起更嚴重併發症,因此決定採以清創手術,並連帶處理椎間盤患部,術後持續施予抗生素治療。洪思群主任強調,下背痛輕者可能僅是肌肉筋骨問題,但若痛到難耐,甚至吃藥無法緩解,且有發燒情況,就要懷疑恐是腰肌膿瘍、骨髓炎等感染症,應盡快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