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頭痛怎麼辦? 我是不是得腦瘤了!

長期的頭痛反而不必太過緊張,如果是突發的新型態頭痛,比較值得注意,可能有腦瘤比較惡性的原因。(Image by Usman Yousaf from Pixabay )

很多人都有頭痛經驗,不論是後腦、太陽穴、前額、頭頂、眼窩、甚至包括臉部等,只要發生在頭臉部都統稱為頭痛。頭痛非常常見,幾乎人人都曾經有過;原因非常多且複雜,可能是疾病造成,也可能是找不到病因的原發性頭痛。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賴資賢說,長期的頭痛反而不必太過緊張,如果是突發的新型態頭痛,比較值得注意,可能有腦瘤比較惡性的原因。

頭痛分類有哪些? 緊縮型頭痛最常見

頭痛分為原發性頭痛與次發性頭痛兩大類。次發性是指其它原因引起的頭痛,例如疾病、藥物、外傷、中風、腦瘤等等;原發性則是指沒有潛在病因、頭痛自己就是病因,例如偏頭痛、緊縮性頭痛、叢發性頭痛等。

賴資賢醫師說明,偏頭痛以年輕女性較多,為男性3倍,盛行率是是9.1%(女性14.4%,男性4.5%),特徵是頭痛較劇烈、常伴隨噁心或嘔吐,也因為較嚴重,就醫的比例最高。緊縮型頭痛又稱為張力型頭痛,在一般人群中最為常見,傳統上認為與肌肉緊繃無法放鬆有關。叢發性頭痛則是男性較多,為女性的6倍,但較為少見。通常只發生在單邊眼窩周圍、太陽穴附近,發作時十分劇烈,無法靠休息緩解,一天中固定某時段發作,較規律。賴資賢醫師表示,若按部位來分,有時眼壓太高會造成眼窩疼痛、鼻竇炎可能造成山根處痛、三叉神經會使臉頰疼痛、頸椎若有問題也會造成枕部及後頸疼痛。

常頭痛是不是長腦瘤? 突發頭痛應特別注意

許多民眾會擔心,長期頭痛有沒有可能是腦瘤?賴資賢醫師回應,其實診間很常見這樣的患者求診,擔心自己是否腦中有異常造成疼痛,但多半檢查後都無異狀。反而是以往沒有,突然劇烈頭痛者,或是伴隨意識變化、發燒、噁心嘔吐、一側肢體無力、臉歪嘴斜、說話不清,或是50歲後才出現的頭痛、或是長期頭痛但突然變得和以前不一樣,宜就醫評估。

止痛藥務必按指示服用 擔心過度使用可投予預防性藥物

長期頭痛者,可以經醫師、藥師評估後服用止痛藥;若出現一週需服用2次以上藥物者,可能有過度使用的傾向,則強烈建議就醫,投予預防性藥物。現在健保甚至有條件地給付肉毒桿菌素,或是最新的CGRP藥物,可以每個月或每三個月打一次,預防慢性偏頭痛。賴資賢醫師指出,大部分情況下,頭痛都無法一勞永逸地根治,可以善用止痛藥,在剛開始發作頭痛時服藥,若忍耐到極度疼痛才用藥,藥效反而會打折。

身心健康遠離頭痛 休息、熱敷可舒緩

若想遠離頭痛,賴資賢醫師建議,作息盡量規律、不要熬夜;盡量保持心情愉快、樂觀,情緒激動或緊張也可能會誘發頭痛;工作或讀書,應定時起身活動伸展,避免肩頸緊繃;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不僅有益身心,還能減少頭痛發作;若頭痛發作時,可先休息、按摩並熱敷,可能可以舒緩。如果擔心頭痛有潛在的惡性病因,特別是有上述情形時,可以就醫諮詢,由醫師評估是否進一步安排檢查,並給予適當的止痛或預防性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