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島一命、全台停課 快篩陰性不代表未染病

教育部同時宣布,為因應疫情警戒,降低群聚感染風險,於5月19日起至5月28日止,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課,連安親班、補習班、居家保母皆暫停。

疫情尚未退燒,昨日新增333例,今(18)日稍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增240例本土、5例境外移入。其中兩名確診者(案1522、2095)死亡,至今累計死亡個案14例。記者會中教育部同時宣布,為因應疫情警戒,降低群聚感染風險,於5月19日起至5月28日止,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課,連安親班、補習班、居家保母皆暫停。

全台高中以下停課 照顧者可請防疫照顧假

教育部表示大專院校及高中以下學校採線上教學,居家遠端學習,暑假期間不另外補課,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家中有12歲以下學童,照顧者可請防疫照顧假,不扣薪也不影響考績,若家中無數位設備,可向學校借用。陳時中也呼籲企業體諒,不要為難員工。

萬華熱區退燒? 快篩陽性率11%下降至7.9%

今日個案數下降,是否代表防疫有成效?陳時中回應,一天的數字不代表疫情控制,會有時間差的問題,當然希望這是疫情往下走的訊號,但不能以單日數字做為參考。原本確診熱區萬華,篩檢人數未下降,但快篩陽性率從11%下降到9.7%、10%,昨日7.9%。陳時中表示,萬華的染疫人數已經慢慢被找出,縮小中,但沒辦法短時間說疫情下降。

輕症及非必要醫療 請勿前往醫學中心

同時也呼籲民眾,輕症及非必要醫療不要到醫學中心,確診陽性會被收治,但如果是輕症,將會要求移出到加強版的集中檢疫所,醫學中心量能很珍貴,如果用在輕症會得不償失。昨日也已有許多急診室傳出爆滿、爆量、病床不足,醫護人員忙碌到一整天沒吃飯也沒辦法上廁所,希望民眾體諒。

320位耳鼻喉科醫師 投入社區篩檢站協助

由於醫療量能緊繃,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號召全台會員,投入政府成立的社區篩檢站,貢獻專業,目前已有320位醫師參與。理事長陳穆寬指出,許多學會會員將診所停業,參與社區篩檢站工作,希望能協助降低病毒傳播風險。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也表示,耳鼻喉科醫師對於照顧呼吸道疾病患者經驗豐富,也皆有接受良好訓練,將協助疫苗注射、集中檢疫所、居家隔離等通訊診療及照護工作。

快篩陰性不代表未染病 有症狀應聯繫衛生單位

陳時中也強調,快篩僅對於有症狀者、發病者有效,可以第一時間找出確診者,但對於無症狀感染者或潛伏期患者,病毒量較低的情況下則無法驗出,所有檢測工具都有偽陽性、偽陰性之可能,因此若快篩陰性不代表沒有染病,應持續監測自身健康,出現相關症狀應聯絡衛生單位依指示就醫,避免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並主動告知活動史與接觸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